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报道正文

中国机械工业主营收入首破20万亿 DCS国产化成果喜人

2014-02-24 15:05来源:中国联合商报关键词:DCS控制系统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主营收入和利润预增12%

在市场倒逼机制作用下,2013年机械行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机械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继续提升、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行业结构调整亮点频现。

亮点之一是产品结构升级有新进展。一批世界顶级装备纷纷问世:世界最大单机容量170万千瓦核能发电机成功研发;高端控制系统国产化成果喜人:流程工业用国产DCS控制系统已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过半;高端智能设备的研发取得成果:国内首套大功率井下智能成套综采设备在太重煤机试车成功;高端装备国产化向纵深领域推进: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的出线装置、高压绝缘套管等长期受制于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已取得自主化突破;协同创新步伐加快:徐工集团与中石化联合研发了4000吨级世界最大等级履带式起重机等等。

亮点之二是民营企业发挥更大活力。2013年民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4%,高于机械工业全行业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占机械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6.74%,比上年提高0.7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7585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在机械工业实现利润中的比重已达到53.6%。

亮点之三是区域结构继续向政策预期方向调整。从生产看,东、中、西部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7万亿元、4.72万亿元和2.04万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2.4%、16%和18.7%,中、西部地区增速继续快于东部。

亮点之四是企业技术改造升温。为应对成本上升压力,企业积极推进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机器换人”在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快速升温,既对冲了成本上升的压力,又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加工质量,并提高了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总之,蔡惟慈表示,在市场倒逼机制作用下,过去一年中,机械工业的转型升级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总体看,全行业要真正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尚需作出长期努力。他强调指出,今年机械工业将面临四大挑战:出口增长困难很大;资金压力增大;人力和环境资源成本快速攀升,挤压利润空间;需求不旺,价格依然低迷。

最后,蔡惟慈表示,中国机械工业在经历了“十五”和“十一五”高速增长和2011、2012两年急剧回落的大起大落之后,预计将相对稳定于一个中速发展的平台。今年机械工业大体将延续2013年的平稳中速增长态势,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速预计将达到12%左右,出口增速预计将达到8%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