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史立山:要加强风电开发和跨区输电

2014-04-09 10:39来源:中国投资-杨海霞关键词:风电开发海上风电跨区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防治大气污染,需要进一步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清洁能源比重,风电开发与跨区输送可以成为解决途径之一

目前中国一半以上的火电装机容量分布在东部地区,根据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具体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在接受采访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目前风电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三大电源,进一步开发风能资源,同时加大跨区输送力度,将三北地区丰富的风电资源输送到中东部地区,将减少中东部地区的煤炭消耗,缓解这些地区的大气污染状况。

史立山表示,作为行政审核权限下放最彻底的一个行业,风电这些年来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态势,而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巨大。他表示,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将推动海上风电标杆电价的制定,推动海上风电的进一步发展。

加建跨区输电线路

记者:近来东部地区雾霾严重,国务院提出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您认为风电能否起到作用?

史立山:根据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具体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是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也是我国用电负荷最大的区域,进一步降低这些区域的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对于这些区域的污染防治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国前3大电源为火电、水电和风电,风能、水能资源均在远离负荷地区的三北和西南地区,核能的利用则受较多因素制约,因此,解决这些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一方面应增加这些地区的清洁能源开发,另一方面是进行跨区输送,将三北地区的风电输送致东部地区。应该说,充分利用到三北地区的能源,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一些风速较低地区如中东部地区,也已经开始风电开发,海上风电也在示范进行,目前全国各省市均有风电开发项目,包括西藏地区。

跨区输送方面,2013年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在深入研究论证后,哈密风电基地风电确定了从哈密到郑州的特高压工程外送通道,目前正在实施,这对未来跨区送电起到示范作用。

今年,我们一是结合大气污染治理,做好风电基地规划。加快哈密风电基地建设和外送,有序推进承德2期、乌兰察布和锡林郭勒3个风电基地规划和建设。这3个风电基地邻近京津唐地区,这个地区的大气污染尤为严重,如果把这3个风电基地的风电送到京津唐地区,可以大大提高这些地区清洁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减少煤炭的消费,有助于污染的防治。

总体而言,今年还要保持风电的平稳发展,安排好“十二五”风电发展,争取2014年的新增装机能达到1800万千瓦,目前第四批计划已经下达了,安排了建设规模为2700千瓦装机容量,释放了国家对风电的支持。

记者:风电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发展,过去一年风电的增速和布局情况如何?

史立山:2013年是放权的一年,风电是最彻底的一个,目前已经全部下放到地方政府。我们针对这些情况加强了对风电的监管和调控,初步建立了风电的评价体系,有效保障了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主要特点总地来看,风电继续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势头,全国新增并网容量1449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7716万千瓦,同比增长23%。风电在全国总的装机容量中占比6%。年发电量13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占全国发电量的2.6%,风电已经成为第三大电源。

从分省情况看,装机最多的是内蒙,达到了1833万千瓦,第二是河北,装机达到了775万千瓦,第三是甘肃,第四是辽宁。目前全部省市都有风电在运行,最小的是西藏。

风电布局进一步优化。到2013年底,“三北”以外地区风电装机达到1266万千瓦,占全国风电总装机的17%,比2012年提高3个百分点。“三北”以外地区,2013年规划建设规模近1400万千瓦,约占全国一半,2014年规划建设规模近1500万千瓦,约占全国6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开发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跨区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