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保持良好心态最重要 ——走进陡河发电厂辅控运行乙班

2014-04-30 10:21来源: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作者:夏冬梅关键词:陡河发电厂辅控运行班组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是一个相对比较年轻的集体,虽然工作中确实遇到很多困难,但大家干劲挺足,有一股向上奔的劲头儿。”辅控车间运行乙班班长孙波介绍自己的班组时显出几分自豪。

2009年成立辅控车间后,从岗位分散值班、设备的分散控制,到人员和设备的集中,每个人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最初的那段时间,每天忙碌一班大家都累得够呛,如果能到点顺利地下班就非常满足了,但是这也常常做不到。不进则退,面对挑战,他们咬牙坚持,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终于成功度过了改制的“磨合期”,角色转换逐步到位。这些年,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经常有集团公司、大唐国际等领导陪同环保部门到辅控岗位来视察,辅控车间也成了企业的“窗口单位”,形势催促着辅控人不断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以前松散的状态不见了,从杯、椅子、安全帽的定置摆放,人员的坐姿、着装,到电话、对讲机的文明规范使用,一切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和以前相比,这几年辅控运行岗位人员不断减少,因而工作量明显增大。生活污水、化学水处理、氢站、输煤、除灰、脱硝系统尿素热检、灰库巡检操作、空调系统等,除主机管辖之外的所有设备全部归他们负责。谈起工作,孙波略显无奈:“要说忙碌的程度,不夸张地讲,我们控制室的值班员经常是跑着去厕所,除了吃饭,基本上都在监盘,后夜如此,白天更忙。”巡操人员也不轻松,从接班检查,到班中巡检,“马不停蹄”直到短暂用餐时间算是稍息片刻,无论严寒酷暑,每天如此。辅控人员感觉到的另外一个变化是与主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了。主机涨落负荷时,化学专业都要随时与主机联系,进行相关的调整;3、4、8号机组脱硝改造完成后,吸风机改大,增压风机去掉,相当于辅控少了一台设备,加之旁路档板没有了,工作压力算是比以前减小了,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吸收塔里边的除雾器不耐高温,辅控人员必须随时监视出口烟温,如发现突然增高,必须及时投入事故冲洗水,不得已时再联系值长降负荷,避免设备损坏;以前机组启动时,是主机先启辅控系统后启,而现在是辅控先启动一台循环泵,事先也必须和主控沟通好。来来往往的身影,此起彼伏的电话,伴随着他们度过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又一天。

除了日常的繁重工作,他们也曾多次经受特殊天气的考验,至今,2012年的圣诞节的遭遇仍令他们记忆犹新。那天下班以后,按照车间的安排,全班都去打冻煤,一共5节,最困难的一节大约20吨,十几个人打了3个小时。开始,一镐下去只看到一个小白点儿,后来他们用钢镐垫在下面,再用大锤砸,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当时只是觉得手掌有点疼,收工之后才发现,所有人手上全打了水泡。那天干完活儿,大伙儿坐在一起,过了一个难忘的“圣诞节”。

几年来,他们越来越感觉到技术培训很重要。跨专业学习难度最大的是化学,可眼下老师傅陆续要退休,剩下一个人操作、抄表、监盘、巡检,很难想像,所以得抓紧培养新人。好在班组成员的学习能力都很强,整体水平较高。2011年集团公司脱硫调考中,李振娟取得了第13名的好成绩。2012年大唐国际举行的辅控集控大赛中她又获得了第5名。这两年不用说大学生,班儿里连复员兵也没来过。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真希望厂里能尽早给我们补充点儿“新鲜血液”。

正视现实,保持良好心态,干好本职工作,这就是他们的质朴和可爱。

作者: 夏冬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陡河发电厂查看更多>辅控运行查看更多>班组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