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市场观察】风电运维混战(图)

2014-05-13 09:01来源:《能源》作者:张程程关键词:风电运维风机出质保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运维产业会越做越大。”4月7日的世界风能大会上,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和生对《能源》杂志记者如此感慨当前国内的风电运维市场。

这是个备受关注的新兴行业,风电从2008年开始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后,目前国内在运行的风机已达七万多台。风机的质保期一般在2-5 年,如今恰好到了大部分风机出质保的时间点,运维市场由此应运而生。根据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要达到2 亿千瓦的规划,目前已 有多位业内人士估计,未来风电的运营维护市场总量将达千亿级别。

据资料显示,风机的故障恢复成本极其高昂。如果是设计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2200的1.5MW机组,每度电按0.5 元计,那么单台风机年满发收入可以达到1 6 5 万元 ,但 若 发生一次齿轮箱的重大故障,更换费用总和则可能突破百万,这样的损失如发生在质保期外,这笔开销对于业主来说可谓是“不可承受之重”。

昂贵的维修费用意味着这个行业将产生巨大的利润,而这也是业内对风电运维最广泛 的评价 ,包括开发商 、制造商、第三方运维公司等正摩拳擦掌欲啃食这块“ 大蛋糕 ”。

然而,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明阳风电集团董事局主席张传卫提到,现在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普遍面临盈利困境,难以保障在产品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方面上的投资。风电设备质量不稳定 ,令很多风电场业主对国产机组质量表示担忧,纷纷要求延长质保期服务。

这预示着整机制造商得继续承担维护风机的工作,从而致使运维市场无法完全释放。现实的情况似乎表明,这个市场还未爆发,就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艰难出质保

一般而言,制造商把风机卖给开发商时会签订一份设备购销合同,开发商分期付款所购置的风机,当合同交付验收后,其会支付80%-90%的款项,剩下10%-20%即是质保金,在过了合同内规定的质保期后再返还给制造商。

然而,目前的窘境是,国内大部分风机即便到了质保期也没有出质保 。“早期的风机都是两年质保期 ,在大概一年半的时候发电机坏了,更换发电机后,质保期还得顺延两年,1 0 % 的质保金很少能返还回来 。” 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辛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 ,在设备购销合同里有两条协议制约着出质保验收结果,一可利用性保证条款,二是功率曲线保证条款。这两项条款围绕的是风机发电量,如果在质保期内发电量没有达到预期,则表示该制造商的风机质量由于可利用率问题影响了风电场的发电量,由此将涉及到合同里的赔付条款。

而由于当前国内风机质量仍存在许多问题,再加上风机必须保持常年高速运转的状态,年运行小时数高达几千小时,这均导致了风机各零部件容易疲劳损坏。一般来说,风 机 的寿命周期为20年,但普遍在运行一两年后便出现不同程度上的损坏问题,这使得开发商对出质保后的运维更显消极。另一面,开发商还认为,由于风机的质量问题而影响了风电场的总发电量,导致制造商需要赔付的金额将高于质保金,所以开发商理所当然拒绝退还质保金。

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目前全部整机制造商押在开发商手中的质保金规模,最 高 或 达 到100亿元左右。去年 ,有消息称华锐风电压在开发商手中的质保金高达35亿元,该巨额已占其单年收入的30%以上,对企业造成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我原来觉得中国的风电运维市场会在 2013 年出现井喷式爆发,然而现实却出乎我的意料,有太多的风机没有出质保了,导致这个市场难以释 放 。”北京协和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 协和运维 ”)市场总监凌云说道。

由此,在大多数受访者眼中,国内风电运维市场仍在沉淀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机出质保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