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林伯强:新能源发展不能仅看装机数量

2014-05-16 08:55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彭源长 曹宏源关键词:风电价格雾霾中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 者:您认为我国煤炭消费总量的天花板可能会在什么时间出现?

林伯强:我觉得应该在2020年左右出现,总量应该在42亿吨左右。比如说今年煤炭消费量增长一亿吨,明年增长七八千吨,使用量将呈下降趋势,到2020年左右逼出一个峰值来是完全有可能的。

记 者:您认为届时煤炭在能源生产结构中能占多大比重?

林伯强:到2020年,石油占比可能会在18%左右,非化石能源占比15%,天然气如果达到11%,那煤炭可能就是56%。但天然气是一个不确定因素,这包括页岩气开发的程度等等。我比较倾向煤炭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到2020年降低6、7个点,达到58%或者59%的比例。

“能源需求管理更重要”

记 者:我们提出向雾霾宣战,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您认为在能源的供给管理和需求管理方面哪个更重要?

林伯强:我认为需求管理更有效一些,但需求管理的难点是在价格。目前我国能源的总体价格水平还不算太高,我们的能源结构又是以煤为主,煤炭目前没有资源税,所以价格不是很高。但化石能源作为一种资源,我们要考虑枯竭的问题,也就是能源安全的问题,提高能源价格,才能体现出它的稀缺性,同时也可以推动新能源的发展。

记 者:我有个疑惑,为什么美国煤炭资源多价格低,但在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例也很低?

林伯强:美国的煤炭实际上是原产品的价格比较低,但他们的环保成本很高,在利用过程中负外部性已经内部化了,所以价格就很高。美国是全球煤炭储量最多的国家,它的开采成本也是很低的,但它的成本主要用于发电时的环境成本。

记 者:请您比较一下中美两国能源产品价格的形成方式。

林伯强:我们主要是成本加成法,美国主要还是市场定价,这两者还是有差异的。成本加成法主要是政府定价,比如说煤炭。我们的石油、天然气还是跟着国际走。美国是市场定价,加上政府监管,政府主要是通过制定环境标准、执法来实现监管目标,当然也包括新能源的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价格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中国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