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林伯强:新能源发展不能仅看装机数量

2014-05-16 08:55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彭源长 曹宏源关键词:风电价格雾霾中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 者:为什么能源价格调整起来那么困难?

林伯强:因为他们的社会目标不一样。能源价格或者说电力价格永远是我们所说的三角形,包括支撑经济增长,支持全民用电,支持环境可持续发展,任何一个国家在任何一个点,价格都是来平衡这三个方面的。每一个发展阶段的侧重不一样,我们现在可能比较侧重经济增长,让居民都用上电,这是政府的责任。而发达国家就更侧重环境,当其他两个目标不需要考虑的情况下,它的价格就可以“走出去”了。而且它的居民收入普遍较高,支付能力也比较强。

“新能源发展不能仅看装机数量”

记 者:有观点认为,新能源的发展规模决定着未来能源的出路,您怎么看待?

林伯强:未来5年中国最有发展前景的应该是风电,其次是太阳能。但新能源面临的最核心问题是短期补贴和中长期并网问题。新能源成本较高、质量较差、竞争力有限,离开补贴难以存活,而能不能把风电及时上电网卖掉,是一个较大的瓶颈,且由于我国太阳能和风电都在西部地区,输送到有市场的地方去就是一种挑战。此外,中国核电、深海油气、潮汐能、水电等能源的发展也受到技术、安全、环境或潜能等问题的制约和挑战。

记 者:有报道说世界上一些国家已经做到风电价格比煤电价格更有竞争力。

林伯强:这个说法不完全对。目前风电价格能和煤电竞争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对于消费者来讲,看的是贡献并不是装机多少,装机量再大,没有发电量是没有用的。而且我认为,即使再进一步提高煤炭的价格,也不会高过清洁能源。像美国风电的价格比较低是因为政府给的补贴比较多,甚至有些地区鼓励老百姓用风电,不要钱的,发电企业只拿政府的补贴就够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价格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中国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