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南高齿:市场布局要有“两个平衡”

2014-06-17 15: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南高齿风电齿轮箱风电传动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对风电行业来说是充满期待的一年,这可以先从制造商身上略窥一班。例如新年伊始,中国最大的风电传动设备供应商南高齿齿轮集团(以下简称“南高齿”)就为其客户带来了两个好消息。

4月8日,南高齿在上海举办了上海办事处的开业典礼,而在此前,北京办事处也正式成立。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投资数千万美元的国外运维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目前已初具规模;服务欧洲客户的运维中心也将于近期成立。国内外服务网点的相继布局标志着南高齿由为客户提供“及时快速”的服务转向“贴身”服务。

十年的时间,专业从事齿轮传动设备的南高齿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风电齿轮箱供应商。近年来,无论从每年齿轮箱生产的数量,还是装机容量,都保持着全球前三的位置。与此同时,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更高水平的服务,南高齿制定了中期发展规划。

“我们的中期发展目标比较清晰,就是要在5年到7年时间内实现两个平衡,一个是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的平衡,一个是风电齿轮箱市场和工业齿轮箱市场的平衡。这是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企业的前提保证。”南高齿齿轮集团董事总经理勾建辉博士谈到。

按照客户角度来看,南高齿的业务合作范围覆盖了绝大多数的国内主机厂商,同时南高齿风电齿轮箱业务有30%在国外。如何实现这两个市场的平衡发展,在勾博士看来,一是技术驱动,二是保持中国市场特有的成本优势和快速反应,第三是覆盖全球市场的服务网络。他尤其强调的是,成本优势并不是买便宜货,而是通过精益化生产和管理获得的。

“我们在未来将保持高预算的研发投入,包括基础技术和战略研发领域。新技术的研发是一个持续积累的过程,并将把更多的资源放在前期研发上,放在质保体系上,放在供应商质量控制上。”勾博士表示。

据悉,南高齿在风电行业主要有两个大的业务板块,一是主齿轮箱,另外一个是偏航变桨齿轮箱。产品范围也从最初的600kW、750 kW产品发展到1.5MW-6MW产品,目前7MW产品也在测试阶段。对于一个主机厂商来说,南高齿可以提供全套产品和一站式的服务。而在勾博士看来,要想做好配套、做好产品,其中一个最基础的因素是生产设施和试验能力。

南高齿在南京江宁区有两个总占地面积650余亩的厂区专门用于生产风电主齿轮箱,加工与检测设备均来自世界领先制造商,在这里可以完成从加工、热处理、磨齿、装配,一直到检测的整个生产过程。研发生产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设备就是主齿轮箱的试验台和偏航变桨的试验台。南高齿的试验台可以说是一个大的试验台群,可试验从1.5至7兆瓦的各类主齿轮箱。试验台的功能有两个。一是在发货之前严格测试每一台主齿轮箱,二是所有的新品研发均在这些试验台上开展。从新产品的理论设计到图纸,再到样机问世。通过不断的优化和验证,从而定型样机,最后形成批量生产。

“试验环节是我们在开发新产品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每一台齿轮箱都要经过试验台的试验才能出厂,客户也知道产品是经过了严格的测试程序后交货从而可以放心使用。”勾博士说道。

而面对国外市场,严格的内部质量控制只是“走出去”的第一步,国外主机商需要的各类不同的技术、商务和服务要求,也使南高齿经历了不同的考验并不断成长。

“虽然有些国外客户的要求很苛刻,但同时也会带给我们更多启发和提高。通过与欧、亚、美洲不同用户的长期合作和历练,南高齿在国际风电市场已成为顶级品牌之一。”勾博士谈到。据悉,南高齿的风电传动产品目前已获得了多项认证,将迈入国外市场的“通行证”尽收囊中。

借助在国内外市场的先发优势和客户群体,风电的后市场将是南高齿在未来一至两年的开发重点。目前,美国和欧洲的后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中国的后市场刚刚起步,未来每年后市场的需求量将会非常可观。据此,南高齿制定了2014年“全球服务网络建设规划”,未来,中国、美国、德国、新加坡将成为其全球服务网络的四个基地。他们根据客户的需求会创建更多细分的服务网络,从而提供针对质保期内外齿轮箱的维护工作,以及这些齿轮箱的监控和现场监测诊断能力,同时提供包括业务拓展和项目管理的培训。未来南高齿的国内外整机厂商、用户和合作伙伴将在国外获得更加快捷和专业的服务。

作为2020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柱,南高齿也在积极扩大传统工业齿轮箱、轨道交通齿轮箱、橡塑机械齿轮箱等其它领域的市场拓展。在市场布局中实现两个平衡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高齿查看更多>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风电传动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