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挪威海上风电项目经验

2014-07-31 11:5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挪威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鹰:来自挪威北京大使馆商务部下属创新挪威的人文专家,从事能源以及风电项目超过6年。

在7月3日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举办的“中国及全球海上风电规划及项目进展”讨论会上,山鹰先生介绍了挪威海上风电项目经验。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现场内容如下:

【山鹰】: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没错,我是在挪威大使馆商务处工作,我今天的话题主要是跟大家讲一下挪威海上风电项目经验,同时我也看一下在挪威和中国在这个领域存在的合作机会,也会回顾一下这个相关的合作是怎么样可以影响中国的生命周期的成本控制。当然我们讲的都是一些比较正面的知识,可以对双方都是有益处的。在这个话题当中我会讲一下挪威的风能项目。

这是我们最新建设的一个项目,看到这个大公司也包括了这个任务。首先看一下创新挪威这个公司,我们是属于挪威大使馆商务处的,是一个公有企业。股东包括贸易和工业部,和本地省级机关相应的机关和机构。我们主要是来主持双边合作的机构,同时在挪威很多办事处可以来支持一些技术公司的发展,就是来支持挪威本国一些技术公司的发展。同时我们在挪威有一些新馆的业务和合作,同时在国外也有相关的业务。基本上现在有19个区域的办事处,同时在国外有40个办事处。

我们现在来简单的跟大家说一下我们是做什么的,我们是去支持挪威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包括了挪威的风能和挪威能源和环境署。现在我们和很多中国竞标商和中国的公司进行合作。同时为国外公司来挪威投资做相应的指导和支持。其实在挪威投资也属于创新挪威的一部分,所以大家认可挪威业务也可以跟我们联系。

现在说一下挪威离岸的海上风电的项目,我们知道在中国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挪威因为有很长的海岸线,以及挪威海占的面积,所以在挪威也是非常好的项目。挪威的海上风电在整个欧洲是做是非常好的,全年的平均风速是10m/s之间。另外有效的年产的风能时间是在3200到4000小时之间,同时在2010年10月份的时候由能源水资源部和能源署发起了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发现了有15个潜在开发区域。其中11个都是位于一些比较水深比较浅,可以使用固定基础,有4个可以使用浮动平台。这些区域大概风能潜力是1百兆瓦到2千兆瓦,整个风能是12GW。但是在目前成本水平上面,关于可以使用技术和国内电力的价格,海上风电项目在挪威并没有竞争力,这是一个未来的计划。

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记住挪威电能99%是来自水电,现在在国外没有很大的政治上的压力和或者是生态的压力来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这个压力没有。所以目前海上风电对挪威的支持应用在其他欧洲国家的项目里面,像丹麦、英国、德国等等。

海上风电主要挑战现在持续不断的把成本降低,这几天我们讲了好多年了。海上风电场选址在深水里面,包括严酷的海上条件,以及更高的风浪把成本推的很高,而技术还没能够弥补这个差距。对这个问题的操作维修和成本是相关的,也要注意成本。以前只注意成本投资,每个人都意识到实际上现在更大的风速可以提高风电的产量,但是对成本的要求也更高。

现在我们要注意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操作的成本,按照经验来说,大概20%-25%项目成本在整个生命周期里面,看看这些成本的构成,考虑一下整个成本的场景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是欧洲的工作焦点,为了控制操作成本,让检维修可以预测,其中就是注意项目的规划,以及设备质量、检维修的计划性,降低成本是一个挑战。在离岸和海上风电项目,现在检维修的成本是很高的,中国总承包和技术提供商可以从我们现有的项目当中获取一些很有益的经验。

背后可以看到一些在挪威最有名研发集群,在做海上风电的研发工作,技术开发是政府资助的。从早期研发到圆形机制造,到项目的开发以及出口等等。海上海洋机构做了一些水箱来做这种圆形机的测试和研究,在不同的现场做测试。挪威对可再生能源有一个技能基础,有没有很好的大学、很强专业的集群以及科学园区和创业的孵化器。挪威提供公共资助为进一步研发技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挪威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