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议正文

华电集团李庆奎在集团公司2014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4-09-01 15: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电集团公司火力发电李庆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是以教育实践活动促作风转变,广大干部员工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

按照中央和公司党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立行立改,强化督导,对“四风”顽疾进行“刮骨疗伤”,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受到了很大触动和洗礼,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公司总部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活动成果得到巩固。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调整优化队伍结构,加强企业领导人员交流,开展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公司选人用人满意度在同行业处于前列。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党组纪检组学习制度,分产业、分部门、分批次开展廉政谈话,专题开展工程外包、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效能监察。加强工团组织和企业文化建设,组织道德模范和劳动模范评选,凝聚了员工队伍精气神。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援疆援藏及扶贫工作,及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公司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关于改革发展思路问题

今年以来,面对新的形势,集团公司党组按照中央关于改革发展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能源发展大趋势,着眼长远发展,结合自身实际,集思广益,对公司可持续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以及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科学谋划和系统设计。通过上半年的实践来看,初步说明这些部署安排是正确的、有效的,今天我再简要讲一讲关于发展、改革以及保障机制建设的总体设想,便于大家系统思考。从大的思路和举措看,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定战略,谋划公司可持续发展。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我们在总结十年来发展历程,特别是全面剖析近几年转方式调结构成败得失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研判内外形势,瞄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定位,统筹行业特点、自身实力、管理经验和公司投资强度、盈利能力、负债水平等多种因素,制定了公司到2020 年发展战略,提出了完成“1181”、实现“三个翻番”的战略目标。按照国家关于国有资本要向企业主业集中的要求,提出了以发电为主体,煤炭、金融、工程技术等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总布局。坚持在发展中调结构,在调结构中推发展,把发电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不盲目扩大产业链,着力在电和煤上下游适度拓展,打造煤电路港配套、科技金融支撑的能源产业体系。现在看来,公司在发展上的规划布局,适应了能源转型升级的大趋势,遵循了国家能源产业政策的新要求,顺应了能源布局优化的新走向,对公司长远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二是推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战略确定后,要把战略变为现实,需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不适应战略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建立起保证战略实施的治理体系。为此,我们启动了改革进程,对公司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改革的重点集中在战略管控、资源配置、资产运营、激励约束四大方面,最终的目标是建成具有华电特色的管理体系,实现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次改革涉及的内容很多,但总的看是一个有机整体,先搭建战略管控架构,然后优化配置资源,再建立配套激励机制,环环相扣,循序递进,着力形成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管理、集约化运营的管理格局。对于已印发的六个方案,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吃透精神,抓好落实。

三是建机制,凝聚改革发展合力。

推动改革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全体干部员工的努力,这就需要我们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此,我们制订印发了中青年拔尖人才选拔培养“千人计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个配套文件。在人才保障上,我们在以往“三支队伍”、“7080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实施“千人计划”,目的就是为公司战略实施培养和储备更多优秀人才,拓宽员工职业通道,让不同层面、不同岗位的人都有成长成才的机会,人人都有实现梦想的舞台。在文化引领上,我们倡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构建“诚信、求真、和谐、创新”的华电核心价值体系,铸华电之魂,扬清风正气。下一步,我们还要召开专题会议,充分听取基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研讨干部管理授权、交流培养办法,在区域试点的基础上改革完善领导人员业绩考核、薪酬分配机制,改进员工工资分配制度,修订和完善特殊贡献奖励政策。

战略是引领,改革是动力,机制是保障。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了推进华电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政贵于行,事成于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已定,可持续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聚神聚焦聚力抓好落实。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关于公司面临的形势

从全球范围看,世界经济一直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经济延续增长势头,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今年以来,在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影响下,我国周边环境发生复杂变化,一方面,与日本、菲律宾、越南的争议问题持续发酵;另一方面,与俄罗斯、韩国以及中亚、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拓展多边合作空间,尤其是中俄天然气供气协议的签定,将对我国能源供需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分析世界形势,对我们来讲,就是要树立全球思维,把握世界能源发展和运行规律,了解国际经济的传导影响,捕捉“走出去”战略机遇,甄别不同国家的投资风险,在世界经济大势中谋划发展、掌握主动。

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年初在外需不振、产能过剩和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宏观经济呈现增长放缓、通胀较低、就业增加、结构优化等四个特征。5 月份以来,为了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密集出台了十余项稳投资、促消费、扩外需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效应正在显现。上半年GDP 增长了7.4%,其中二季度增长7.5%,比一季度提高了0.1 个百分点,不论是工业生产、消费、出口和发电量等经济指标,还是货币供应量、新增贷款等金融指标,以及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经济先行指标,也都显示出经济景气度上升趋向,市场预期向好。但仍然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下行压力和困难在一段时期内会持续存在,增长基础还不牢固,保增长任务仍然艰巨。中央企业是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器,影响范围广,带动作用大,我们必须牢记使命,强化责任,讲政治、顾大局,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挥在国家稳增长中的骨干作用,以我们的保增长助力全国的稳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公司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李庆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