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技术正文

保电中的“拐脚人” ——记“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庆典活动保电小组成员任余军

2015-01-15 16:05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秦冰凌关键词:遵义供电局保电组输电管理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砌的大楼,宽阔的大道,艳丽的鲜花,如今的遵义宾馆焕然一新。这是为迎合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0周年庆典活动,遵义市政府八大工程之一。走进遵义宾馆,沿着大道一直往前走就会到达停车场,再往里走,周围逐渐暗了下来,这时,会从里边儿传来稀稀疏疏的声音,跟着声音方向继续前行,不久便来到一房间前。房间仅十来个平方,过道放着布置板,一张简易的办公桌,桌上摆放着电脑和打印机,再来就是饮水机和一个很小的电炉,房间大厅放着不知什么柜子拼凑起的茶桌、几把椅子和一个堆放着文件夹和工作帽的工作台,此时此刻,一群穿着印有“中国南方电网”标识的蓝灰色工作服的人正在商议着明天应急演练的工作,其中,一个身材魁梧,手拿记录本的人就是今天采访的主人公——凤冈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线路班班长任余军。

今年39岁的任余军,有着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2年农运会保电经验,也是此次遵义宾馆保电场馆C区小组组长,而今天,是他进驻场馆保电的第22天。这段时间,每天他和小组成员得进行两次常规的巡视检查,一次巡完也就一个多小时,期间他们会用红外线测温仪对每一个供电设备进行测试,然后会把所测温度记录下来。别以为就那么简单,任余军回忆起刚进场馆那几天......因为刚开始还搞不清C区每一个设备的位置,所以任余军和小组成员一天会花上七八个小时来回走动记录,恰巧那时宾馆正进行后期的收尾工程,而供电设备又全都在地下室,每次任余军和组员除了得听那难以入耳的施工敲击声,最难的就是那满室的粉尘,“每次巡视完,回到办公室,头发上、衣服上,甚至是耳朵鼻孔里全都是灰尘”。尽管竣工在即,只要再等上几天,就不需要在那样一个环境工作,可任余军还是坚持进行排查,“时间紧迫,熟悉设备也要花上个两三天,耽误不得”。最终,仅仅三天的时间,小组成员对所有设备位置都了然于心,在此期间共排查出4个隐患,并全部进行消缺。

布置好明天应急演练的工作,跟着保电组走向应急演练场地进行预演,眼尖的人会发现,每次只要上楼或下楼任余军的脚总是有些别扭。原来,这与当初决定参保人员有着莫大关系。去年7月正处于抗洪保电的关键时期,作为输电管理所线路班班长的任余军,每天都会对辖区内线路进行特巡。那天,任余军带着徒弟徐戒界和班员蒋开银在德江段进行线路巡查,因为连连大雨,造成路面特别湿滑,尽管对路段十分熟悉,但在对110千伏煎德线进行巡视时,任余军不慎摔倒,“当时就觉得岔气了,也没太注意。”当天巡完线,任余军开车返回,发觉车子只要遇到颠簸就会感到疼痛无比,第二天一早,他去县医院做了个CT,医生告诉他是肋骨破损。还有一次是在去年8月,因10千伏进川线负荷过重,任余军带着班组成员前去查看,完成所有检查回来的路上,任余军一直思考着明天的巡视线路,许是想得过分投入,脚一滑就倒了下去,可这次却不似上次那般走运,脚踝彻彻底底的骨折了,这次任余军在家调养了近两个月。就因为这样,当初遵义供电局在网区调人时,领导考虑这个原因原准备安排其他人,任余军却自告奋勇,“我比他们经验丰富,让我去吧”。尽管骨伤已经养好,但脚骨还会因长时间在湿冷的地下室工作而感到疼痛。好几次,小组成员都让他好好休息,可他却急了眼,“我这脚啊,得多活动活动筋骨,这样才不会落下病根儿”。因为这样,他还得了个“拐脚任”的称号。

“……将母线开关操作至合闸位置,请大家务必记清每一个步骤。”在应急演练场地,遵义宾馆保电组组长张凌正在细致地讲解每一个操作步骤,明天就是庆典活动开始前的最后一次应急演练,作为C区保电小组组长,任余军格外认真,除了记录张凌所说的操作步骤,他还不忘在设备前比划又比划,笔者问他:你都是老手了,有必要这样做吗?他却说:“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这样除了加深对设备操作,还可以防止记忆混乱呢”。

作者: 秦冰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保电组查看更多>输电管理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