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全文)

2015-07-28 11:3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智能电网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运行机制,发挥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6˙18虚拟研究院”、海峡技术转移中心、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化等平台作用,推动技术转移和产业化应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推进机制,加强政产学研用合作,建立一批从事技术集成和工程化的中试基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推动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校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形成科技成果科学评估和市场定价机制。(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

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提升面向制造业需求的科研服务能力,加快建设福建省科技云服务平台,推动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技术开发基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资源向企业开放,降低制造业创新门槛和成本。鼓励有基础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面向先进制造领域的研究机构,重点开展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系统、物联网集成应用实施等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研究。分行业组建制造创新联盟,推动行业内创新交流和推广。完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支持创业苗圃、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器、加速器等创业载体发展。建立健全创业辅导制度,培育一批专业创业辅导机构,开展贴身帮扶,提高创业创新成功率。(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委)

培育制造业众创空间。支持各地利用园区或闲置厂房、楼宇等建设创业基地,为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制造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创业载体。积极探索创业孵化模式创新,鼓励有条件的创业基地、企业和创投机构发展众创空间,开展“开放技术平台+产业资源”的“大企”带“小企”孵化、“产业基金+专业技术平台”的全产业链孵化、“交流社区+开放性办公”等孵化模式创新。鼓励众创空间与省内重点院校、科研机构及龙头企业搭建制造业创新平台,开展协同孵化,为小微制造企业提供高端装备使用、原型设计开发、生产工艺咨询、产业链配套等服务,打造以云服务、云制造和协同创新为主要特征的制造业众创空间。(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科技厅,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专栏2 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趋势下,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制造业要突破发展瓶颈、培育新的增长动力,需要打造有利于制造企业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既要调动优势企业和创投机构发展众创空间、创新孵化模式的积极性,也要发挥重点科研院校和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将新创意、新技术、新产品、新企业与先进制造资源和能力高效链接,让众创空间和制造业创新平台成为制造企业加速成长的助推器。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实施省专利运用行动计划,完善社会化专利服务体系,提升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利转化率。完善专利申请、扶持和保护政策,引导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施专利导航,做好专利布局和运用。发挥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开展专利经纪业务,通过专利评估、收购、转让交易,促进专利技术的转移转化。加强专利与金融合作,推动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常态化、规模化发展,促进专利运用。支持组建知识产权联盟,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推动市场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协同运用。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省知识产权局)

(六)夯实制造业基础

实施工业“四基”工程。加快推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和先进基础工艺的工程化和产业化,提升产业基础制造和协作配套能力。大力发展微电子、电力电子器件、模具、精密铸锻、聚四氟乙烯纤维及滤料、陶瓷纤维、光学器件、轴承、齿轮、液压件、气动元件、密封件、紧固件、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关键原材料和基础零部件。推动集成电路、高世代面板、智能装备、石化基础材料、稀土材料、晶体材料等基础条件好、带动作用强的工业“四基”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重点产业技术基础体系,研究制定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办法,创建和认证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省经信委、省发改委,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专栏3 “四基”工程

2014年2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规〔2014〕67号),提出加快提升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简称工业“四基”)发展水平,夯实工业发展基础,推进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

“四基”工程明确了六大任务,包括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持续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加强基础领域研发创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产用互动,加快推广应用;提高产品质量,强化品牌建设;深化军民结合,促进军民基础产业互动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约集聚。

加强“四基”应用推广。注重需求侧激励,明确我省工业强基示范应用方向,鼓励整机系统企业与“四基”企业开展合作研发和协同攻关,加快自主产品和技术产业化,形成研发、生产、销售的共同体。建立完善首台(套)、首批次政策,支持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推广应用。到2020年,推动一批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和先进基础工艺工程化、产业化;到2025年,我省工业优势领域产业技术基础得到显著提升。(省经信委,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制造2025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