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全文)

2015-07-28 11:3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智能电网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升“四基”研发能力。发挥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泉州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研发支撑作用,着力解决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的产品性能和稳定性问题。组织开展先进成型、加工等关键制造工艺及高端装备的联合攻关,引领企业开展生产系统改进和工艺创新。加大基础专用材料研发力度,提高专用材料自给保障能力和制备技术水平。(省经信委、省科技厅,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七)推动“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创新

组织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试点,通过龙头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引入和工业电商转型,引导企业以互联网为媒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实现资源共享协同的生产组织创新、满足个性需求的制造模式创新、提升用户体验的产品及营销模式创新、支撑智能绿色的生产运营创新、支撑全业务全流程互联网转型的集成创新等新型模式创新,带动行业关联企业向新型网络化生产模式转变。到2020年,培育省级以上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100家;到2025年,培育省级以上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300家。(省经信委)

发展云制造。开展工业云及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支持制造业云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进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验检测、数据管理、技术标准、工程服务的开放共享,打造制造资源“池”,实现制造能力的优化配置。搭建面向制造业的众包设计平台,实现设计能力的集聚、共享和动态配置,提升各行业产品设计水平和效率。依托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重点领域制造业工程数据中心,通过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等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聚类和关联分析,实现生产过程潜在风险的动态预警和优化,为企业提供数据共享和深度应用服务。(省经信委、省发改委、省数字办,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专栏4 云制造

云制造是先进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交叉融合的产物,是“制造即服务”理念的具体表现,是互联网趋势下制造业的新型组织方式。云制造借鉴了云计算的分布式、虚拟化、易配置、可用性的资源配给特点,以提高先进制造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出发点,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共享制造资源的公共平台,实现制造资源与服务的开放共享和远程协作。

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云制造,将有助于发挥优势企业先进能力的溢出效应,提高行业性、区域性制造资源的配置效率,帮助中小企业降低生产组织成本和提高研发创新水平,使有限的先进制造资源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促进工业物联网应用。深入实施工业物联网专项行动,引导企业通过传感器、嵌入式终端、智能控制系统、通信设施等技术和产品的集成应用,形成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管理、全产业链追溯等新型能力,实现生产管理各环节的互联互通。重点依托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等载体,发挥我省在二维码、RFID标签、工控传感器、车联网终端、光通信器件等领域的优势,率先在电子信息、鞋服、食品等产业形成典型应用案例。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物联网示范应用,实现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化。到2020年,培育20家以上工业物联网示范应用龙头企业;到2025年,工业物联网在大中型企业得到深度应用。(省经信委,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强化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撑。深入实施“数字福建˙宽带工程”,加快推进4G网络覆盖、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推广应用节能高效、高性价比的宽带网络设备,完善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推动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增值电信企业重点项目进驻大数据重点园区,鼓励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为工业云提供存储和分析服务,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工业的融合。到2020年,城市光纤到户覆盖率达95%,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77%,4G网络人口覆盖率达 100%,3G/4G用户渗透率达95%,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达 100%,社会信息化指数达0.938;到2025年,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省通管局,省发改委)

(八)促进制造业服务化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面向制造业的信息技术服务业,提高制造业信息应用系统的方案设计、开发和综合集成能力。鼓励互联网企业无缝对接制造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产品、市场的动态监控、预测预警和精准营销服务。加快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第三方物流、节能环保、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融资租赁、人力资源服务、售后服务、品牌建设等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鼓励先进制造企业通过业务流程再造,为行业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开展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认定,到2020年,建成3个以上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到2025年,建成8个以上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科技厅,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制造2025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