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电力一姐”李小琳的告别时刻

2015-08-04 10:46来源:北京青年报关键词:李小琳中电国际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短短几句,21年的中电岁月一滑而过。若非当事人恐怕无法感受其中的感慨。

“现在我将我在中电国际的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将一个干干净净的公司交给继任者。”李小琳的表态,意味深长。

最后,她选择赋诗一首来抒发酝酿多时的情绪:

离时方知万事匆,

但惜宏图未酬中。

待到碧水蓝天日,

欢庆伴有光明颂。

据她本人表示,某次听父亲诵读陆游《示儿》,从中获得启发而作此诗。

香江

21天后,又是一场告别。

7月28日,香江之畔,李小琳来到中电国际旗下在港上市公司之一——中国电力。

在中环广场举行的告别讲话中,她自述,“20年一幕一幕,清晰如昨。记得初到香江,正是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的内地,尚有28个无电县,大约1.2亿人口没有电,资金成为电力发展的瓶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受命到香港创业,建立中电国际,主要为国家电力建设进行海外融资。”

后来为了在香港上市,李小琳带领团队办理批文,协调中介机构,集中进行路演。经过249天的奋斗,2014年10月,“中国电力”在香港成功上市。当时的庆祝晚宴上,李小琳也想起了一首诗,来自宋代诗人张商英,“云在青天水在瓶,眼光随指落深坑。溪花不耐风霜苦,说甚深深海底行。”

没错,这首诗与禅有关,李小琳本人也有师从佛学家、国学大师南怀瑾的经历。

20年一转眼,10年弹指间。李小琳表示,创业从零到一,国家交给她的任务,她已经完成,今天可以为这段生涯画上句号,今后将由继任者继续写就新的篇章。

告别的最后,是一首《水调歌头˙临香江》。

离别一何久,二十度春秋。当年香江初绽,创业舞方遒。宏图十载铸成,同道携手精进,千亿耀红筹。丹心光明曲,静水起深流。

百年业,千家暖,万山秀。赤诚担道义,碧水蓝天志待酬。今朝清影相照,明日又启征程,依旧笑回眸。来日邀诸君,高歌颂神州。

上阕回忆当年香江岁月,下阕则对公司以及个人的未来踌躇满志表达出强烈的期许。

“百年业,千家暖,万山秀”李小琳用九个字表达出自己对电力事业的一份诠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中电国际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