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业绩】大唐发电上半年营收降逾9% 4大业务毛利率为负数

2015-08-17 08:2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关键词:大唐发电电力项目李小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板块利润约60亿

在电量下滑和电价下调的双重压力下,大唐发电自称多措并举提升盈利能力,2015年上半年,发电板块实现利润60.28亿元,同比增加约为9.33%,再创历史同期新纪录。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上半年,大唐发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44亿元,利润总额也不过41.04亿元;换句话说,如果刨除发电板块,大唐发电其它几大板块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额较大。

这并不难理解,因为今年上半年,除了电力销售毛利率在32%左右,大唐发电的热力销售、煤炭销售、化工产品和其它产品毛利率全部为负数,分别约为-24%、-9%、-15%和-1%。

之前云煤能源(600792.SH)发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焦炭和煤气产品毛利率也都为负数,分别为-2.78%和-6.07%。

对此,一位云煤能源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坦言,因为原料煤价格下跌幅度小于焦炭价格的下跌幅度,公司焦煤价格倒挂,导致焦炭产品毛利率低。

但大唐发电并没有在2015年度半年度报告中说明上述四大业务毛利率为负数的原因。为此,记者致电大唐发电第一大股东大唐集团新闻宣传处处长黄源,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半年报摘要)

本公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主要经营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发电业务。2015 年上半年,公司紧紧围绕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理念,以打造发电产业升级版为主线,加快推进结构调整,着力强化依法治企,全面激发创业活力,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保持了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经营形势总体向好、重点项目不断突破的良好态势。

于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约为人民币 41.04 亿元,同比增加 0.5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为人民币 20.44 亿元,同比增加 3.51%;截至 2015 年 6 月 30 日,公司合并资产总额约为人民币 3,040.40 亿元,同比增加 0.53%;资产负债率完成 79.10%,同比减少 0.03 个百分点。

1、发电业务

公司及子公司发电业务主要分布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辽宁省、甘肃省、江苏省、浙江省、云南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江西省、宁夏自治区、青海省、四川省及西藏自治区。

(1)安全生产保持安全稳定局面。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已累计完成发电量 870.030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约 4.32%;累计完成上网电量 823.574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约 4.10%;火电机组利用小时累计完成 2252 小时,同比降低 270 小时;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未发生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和重大设备损坏事故,运营机组等效可用系数完成 92.84%。

(2)扎实抓好计划投产项目,发电能力持续提升。报告期内,新增装机容量 177 兆瓦。截至2015 年 6 月 30 日,公司管理装机容量约 41521.745 兆瓦。其中,火电 34370.8 兆瓦,约占 82.78%;水电 5138.85 兆瓦,约占 12.37%;风电 1822.1 兆瓦,约占 4.39%;光伏发电 190 兆瓦,约占 0.46%,清洁能源所占比重比上年末增加 0.36 个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发电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李小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