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改最后一公里:煤价暴跌 地方政府上书下调电价

2015-10-22 09:26来源:华夏时报作者:王冰凝关键词:煤电联动火电上网电价电价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此低的煤价,让默默赚了钱的电力企业反而难以安枕。“煤价过低,甚至低于成本价,是不正常的,过低的煤价也会拉低电价,使得有关部门择机再度下调燃煤机组的上网电价,影响电企盈利。”一位电力央企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另有大型电厂负责人也表示,今年电厂完成年度利润指标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甚至个别电厂已经完成了年度利润指标,因此他们不会过分地压低煤价。如果煤价过低,势必影响到电价。

电价改革启动

不过低煤价和低电价,正好是政府进行电价改革的好时机。

《意见》提出,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在能源领域,将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总体思路,推进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稳妥处理和逐步减少交叉补贴,还原能源商品属性。

另外,《意见》还指出,在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之前,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和标杆电价体系,使电力价格更好反映市场需求和成本变化。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电力价格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好煤电联动,目前来看,国内主要发电来源还是煤炭,这构成了电价的主要成本。而煤炭的价格是透明的,但电价却不透明,不随煤炭价格波动,将来煤价调多少,电价就调多少,这个才是真正的联动。

不过,目前煤电联动机制存在相对不透明和不可预期的弊病,主要在于:一是无法为电力行业提供一个稳定运营环境;二是不能为发电投资和民营进入电力行业提供可以预期的财务收益。对此,林伯强认为,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主要是应严格按照煤电机制所规定的时间和幅度进行上网电价调整,以及进一步考虑如何向终端电价联动。

相关阅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全文)

电价改革“破冰”时刻:煤电联动是基础 发电企业迎价值重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动查看更多>火电上网电价查看更多>电价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