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内陆核电发展前景展望

2015-11-19 09:31来源:前瞻网作者:马博关键词:核能核电行业可持续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核电厂址是一种稀缺资源。尤其是沿海核电选址,经过多年的开发及当前阶段沿海核电项目的开工建设,其稀缺性愈发明显。因此,各大核电公司将核电选址的目光转向内陆。然而,自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很多人都对核电站的安全性投以怀疑的目光。内陆核电能否启动的最大难点不在建设的“硬指标”,而是取决于公众对其接受程度。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指出,2009-2014年,中国核电行业的销售收入逐年增长,2013年销售收入增长至382.83亿元,同比增长11.96%。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行业实现销售收入456.71亿元,同比增长19.30%。

可见,我国核电行业需求量呈逐年增长态势,且增幅也在不断扩大。因此内陆核电从市场需求层面来看,发展环境是极为有利的。前瞻网核电行业研究报告分析认为,特别是随着内陆地区经济加快发展,未来电力供需缺口增大,尤其是湘赣鄂三省,未来能源消费总量及人均能耗在数量上将有显著提升,因此建议国家在核电布局上,需要在沿海核电建设的基础上,发展内陆核电。

核电站对于地质等外部条件的要求十分高,然而沿海适建厂址越来越少。从目前来看,在内陆建设核电站已经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国家在近期也对我国内陆核电站的厂址进行了调研。种种迹象表明,内陆核电的解冻已经近在咫尺。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从市场需求及政策方向可见,内陆核电的发展前景都是可观的,当然其生产的安全性、规范性、持续性仍是待调研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能查看更多>核电行业查看更多>可持续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