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2016年一季度水电行业舆情综述

2016-05-04 17:18来源:电力决策舆情参考关键词:水电建设水电消纳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舆情综述

水电是重要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电力行业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水电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有助于提高经济社会的综合效益,利于环保目标的实现。

梳理2016年以来水电相关信息可以看出,水电发展及预测、水电消纳、水电相关政策发布、水电项目建设进度以及水电国际合作是媒体关注的重点,相关信息传播较为广泛,有较大的影响力。

截至2015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为31937万千瓦,发电量11143亿千瓦时,圆满完成了我国"十二五"末水电装机2.9亿千瓦和发电量9100亿千瓦时的目标。其中,2015年我国新增水电发电容量1608万千瓦。

2016年以来,在国内水电项目稳步推进同时,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水电企业"走出去"也在加速。作为世界第一水电大国,我国水电企业在国际能源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在水电行业发展及取得成绩背后,我们也看到西南弃水、水电投资下降、水电开发争议等问题依然存在。四川、云南是我国水力发电的大省,同时也是弃水较为集中的省份。据《中国电力报》统计,近年来,四川、云南两省水电弃水(主要为大中型水电站、未包含小水电)在枯水年份约300亿千瓦时、丰水年份约500亿千瓦时,分别相当于每年约700万千瓦和1100万千瓦的水电装机长年停机。

水电行业预测也是舆论关注重点。据媒体报道,《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十三五"期间,水电将保持合理建设规模。全国新开工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各6000万千瓦,共计1.2亿千瓦;新增投产水电6000万千瓦,2020年水电总装机达到3.8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4亿千瓦,抽水蓄能4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5万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4亿吨,在非化石能源消费中的比重维持在50%以上;"西电东送"能力不断扩大,2020年水电送电规模达到1亿千瓦。预计2025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4.7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8亿千瓦,抽水蓄能约9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4万亿千瓦时。

二、重点舆情主题

1.水电建设

2016年一季度,水电项目建设方面的消息较多而且分散,有持续性的项目建设进度信息,有工程的重要节点信息,也包含具体工程的负面信息及建设回顾。

1月28日,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大渡河硬梁包水电站核准,总投资160.98亿元。1月29日,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大型地下厂房和百米级高坝整体EPC水电项目——雅砻江杨房沟水电站合同在成都签订。2月23日,湖北省郧西县汉江孤山水电站开工,预计总投资32.39亿元。3月27日,雅砻江流域最末级的桐子林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于正式投产运行,标志着我国第三大水电基地的下游水能资源开发全面完成。3月底,西藏波罗水电站成功并网送电至县城,结束了当地只有10千伏供电网络的历史,有效缓解了经常拉闸限电的困境。这些项目进展信息都受到媒体较多关注。

而负面舆情信息中,项目开工7年未建成,国电陕西转让水电资产的消息被媒体转载较多。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国电陕西转让全资子公司国电丹江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电丹江)100%股权及4.3亿元债权,转让评估值5.26亿元。

水电项目建设的争议一直存在,而在2016年一季度受到关注的并不是争议本身,而是争议的处理方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怒江小水电全部叫停,不再开发,此信息被媒体广泛传播。《第一财经日报》评论称,云南官方叫停怒江小水电的意义,不仅在于这一事件的本身,还在于它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案例:如何处理经济发展跟环境的平衡关系,更进一步说,如何处理高难度的重大争议。这是许多地方在碰到的情况,未来也还会继续碰到。但怒江开发的争议并非就此停止,国家相关部门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怒江水电开发,参考消息网刊发《美媒:中国或停止怒江大坝工程环保人士曾抗争10年》,反映国际河流组织中国区总监斯蒂芬妮 ?延森-科米尔的观点,却认为云南叫停怒江小水电开发,有可能影响大型水电项目建设。

2.水电消纳

随着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我国电力需求增长也呈现出中低速状态。社会用电需求增速下降,火电装机却在快速增长,电力供需结构的不平衡凸显,弃风弃光弃水问题越发严重。

我国西南地区四川、云南的弃水电量高居不下。其中,2014年云南省弃水量同比增加超过1倍,升至173亿千瓦时,2015年虽有所缓解,但弃水总量仍达152亿千瓦时。而在2012年至2015年间,四川电网水电弃水电量连年增加,分别为76亿、26亿、97亿、102亿千瓦时。2015年四川电网弃水电量约占全网水电发电总量的3.9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建设查看更多>水电消纳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