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未来全球海上风电将快速发展

2016-05-11 09:17来源:国际石油经济作者:闵兵 王梦川关键词:海上风电全球风电市场风电发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能源署的研究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提高到23.8%。可再生能源在未来非化石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地位将快速上升,将成为未来增长最快的能源,其中风电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主力军”,而海上风电将成为未来风电市场的发展重心。

2014年,全球风电市场恢复上涨态势,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总量达51480兆瓦,风电成为可再生能源中新增装机量(发电量)最多的发电技术。风电新兴市场正在非洲、亚洲和北美洲不断涌现,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风电市场。到2035年,风电将是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的最重要来源,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4年,全球新增陆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49750兆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仅为1730兆瓦。相对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具有风力资源更强、更稳定,更大的单机容量,更高的利用小时数,紧邻负荷中心等优点。随着优良的陆上风电资源被瓜分殆尽,全球风电场建设已出现从陆地向潮间带和近海发展的趋势,海上风电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未来风电市场的重心。

海上风电市场发展迅速,短期内仍将保持高度集中的市场格局

由于受气候环境变化和能源低碳转型等因素的影响,海上风电产业在全球的普及程度正在不断提高,目前全球已经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发展海上风电。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由2000年的891兆瓦增加到2014年的8770兆瓦。

根据道格拉斯的数据,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保持年均12%左右的增长幅度,累计装机容量预计从2014年的8770兆瓦增至2024年的57980兆瓦,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0%。

虽然海上风电市场发展迅速,装机总量不断提升,但主要市场还是相对集中于欧洲和亚洲,2016-2020年,这两个区域仍会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作为新兴市场的美洲(主要是北美地区)也将有较大的发展。

    一海上风电新兴市场未来发展迅速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发展海上风电产业,但是主要市场还是相对集中并由欧洲主导。根据欧洲风能协会的预测,2024年全球累计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49944兆瓦,年复合增长率为12%,其中欧洲约占全球累计装机容量的75%,其市场份额较2014年有所下滑,亚洲、北美地区所占的市场份额预计将有所增长。

未来美国海上风电将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包括CapeWind和30兆瓦Block等在内的6个正在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将为美国带来700兆瓦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预计2024年美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2379兆瓦,海上风机数量将达到467台。法国、波兰、比利时、荷兰、爱尔兰等新兴市场的风电均将从2014年的零市场份额发展到一定规模。

海上风电市场的重心将从浅水区向深水区转移,机组容量大型化成发展趋势

2014年,全球90%以上的海上风机安装在滩涂区或浅水区域,按照国际惯例,海上风电场以内及主风向的上下游数百米至上千米的范围内通常不适宜建设大型结构,并且风机设施附近禁止拖网渔业等捕捞活动,这就大大影响了海洋区域的规划。随着海上风电场规模越来越大,项目数量不断增加,将对全球近海海域的生态环境、经济建设、海上旅游等造成较大影响。未来随着潮间带及近海资源被瓜分殆尽,全球海上风电将不可避免地走向深海,越来越多的海上风电场将选择深水离岸式布局,2014年全球海上风电场平均水深为22米,预计2024年将达到41米。

虽然每个国家和地区的实际情况有所不同,有的地区由于地理和技术原因不适合采用大型风机,但是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平均单机容量已从2003年的1.211兆瓦上升至2014年的3.262兆瓦,风机单机容量大型化是国际风电设备工程技术的发展趋势。根据实际项目经验,综合风机制造、海上安装等因素,风机单机容量越大,风机单位千瓦时的成本越低。基于经济效益的优势,风机单机容量也将朝着更大型方向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存在未来风机单机容量不断扩大,有向10兆瓦甚至20兆瓦级巨型海上风电机组发展的趋势,但欧美风电产业界认为,3兆瓦及以下的小型风机仍将存在,通过系列化多容量机型并存来满足各类细分海上风电市场的需求。

    一随着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的不断成熟,风电发电成本将持续下降

2014年,全球海上风电成本(包括前期工程建设和后期风电场维护等全生命周期成本)约为150欧元/兆瓦时,是低碳能源发电中成本最高的发电形式。随着海上风电发电技术的逐渐成熟,风机单机额定容量越来越大,未来海上风电成本将有所下降。国际风能协会预测,2024年全球海上风电成本将降到约95欧元/兆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全球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发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