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国内学者:能源领域结构性改革需把握重点

2016-05-26 11:55来源:中国煤炭网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调结构。”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公司综合局局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志强昨日在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程志强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当前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以管企业为主转向管资本为主,二是需转换经营机制,三是实现经理人制度。

程志强还表示,正在积极推进的城镇化改革也不是单一的城市化,而是一场结构性的改革。

除了这些领域外,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认为,能源领域也是结构化改革的重点之一。

“实体经济疲软,各类经济景气指数持续下行,表明经济潜在增长动力不足,能源行业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能源企业主营业务在持续下降,利润总额、工业增加值都在走低,其中石油、天然气、煤炭开采业形势尤为严峻。”吴力波说,能源行业呈现出结构性过剩特征,从长期趋势看,能源需求弹性持续下降趋势难以逆转。煤炭是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煤电也呈现出严重产能过剩。

在吴力波看来,国内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结构性改革,需要有效化解外需萎缩和内需不足带来的过剩产能,同时降低企业税负和成本。

吴力波表示,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要把握重点。

第一是去产能,包括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优化配置先进的产能。化解煤电的过剩产能,充分利用好价格杠杆和相应的市场交易机制,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第二是去杠杆。能源领域主要的杠杆在新能源和对外投资中。新能源投资领域的去杠杆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政府补贴在逐渐退出,补贴退出之后可能会加剧金融风险,所以要运用金融、技术、政策等多种手段。

第三是去干预。要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建立电力市场基本的架构,稳步推进油气体制改革,消除进出口的管制,实现多途径的油气储备。

“目前煤炭产量下降趋势非常明显,中国煤炭消费峰值或提前到来。煤电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则是装机跟需求增长不匹配。”吴力波表示,煤炭产能过剩和煤电产能过剩之间已形成恶性循环。

吴力波认为,煤炭企业要在升级当中谋发展,向清洁能源转型。“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是大势,落后产能退出市场不可避免,对于企业来讲,未来要寻求收益渠道的多元化,从单一的煤炭型企业走向综合型的能源公司,油、气、煤炭并举。”

另外,在中国煤炭需求已见顶情况下,吴力波建议国内煤炭企业走出去。未来煤炭的消费增量还是在亚洲,主要是印度和东南亚国家。据其透露,目前一些央企和地方煤企都在谋求向印尼等地发展。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吴力波认为降成本非常关键。“其中电价是不可回避的因素,工业企业最期盼的是通过电力市场改革,让下游真正受惠。”她说。

吴力波表示,国内油气市场未来结构性变化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是完全一致的。后工业化阶段,柴油的需求会进一步放缓,汽油的需求还会持续增加。对于炼化企业来讲,未来产业结构调整是大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