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售电企业抢夺人才 电网企业如何防守?

2016-07-26 16:32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许进超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售电公司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加强人才管理机制建设,大力使用和提拔关键岗位人才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我们国家历来重视人才工作,倡导“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的人才观,电网企业由于具有天然吸引力,大量人才聚集于此,形成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库,然而,由于缺乏体制机制方面的限制,很多人才被“闲置”,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当前电力市场放开的形势下,为避免人才外流,应该进一步倡导人人皆可成才的价值观,进一步建立任人唯贤、任人唯才的人才管理机制,减少限制性条件,增加公平性机会,大力使用、推举、提拔德才兼备的人才,让人才在电网企业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应有的价值。

目前,两大电网公司的干部队伍都在年轻化,同时以各种形式发现和培养年轻管理人才,比如南方电网公司在全网选拔培养了108名30岁左右的管理人才,使广大青年人才得到了锻炼和提拔的机会。

(三)加强收入分配调节,提高关键岗位员工待遇

效率和公平一直是收入分配中的两个对立和统一的因素,国家收入分配改革对于效率和公平的方向是把效率放在第一位,同时兼顾公平。电网企业由于缺少竞争对手,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一种“吃大锅饭”的局面,收入分配更多的是强调均衡,而非效率或者公平,所以导致能干事的员工积极性下降,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变化的意识较差。在当前的形势下,为体现关键岗位员工价值,认可和留住他们,让他们劳有所得,应加大向他们收入的倾斜力度,让干事的人、贡献多的人得到应有的待遇,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努力干事的局面,以确保关键岗位员工队伍的稳定。

目前,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规范了国有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结构、薪酬水平,建立了水平适当、结构合理、与效益挂钩的薪酬管理机制,改革的结果是大部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都在下降,对于工资总额管理的电网企业而言,缩小了收入分配差距,提高了收入分配的公平性,有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收入分配关系。

(四)加强绩效管理,调动员工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电网企业自然垄断的特征决定了其经营业绩的稳定性,同时,电力供应的公共服务特征决定了电网企业不应以盈利为目的,故电网企业对于绩效目标的追求不是很强烈,长期以来也就形成了绩效管理观念淡薄、大部分员工对于绩效管理的意识不强的局面,在当前形势下,必须大力倡导绩效决定企业效益、企业效益决定个人命运前途的理念,让广大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让员工明白,企业也是自己的家,企业好才能自己好,企业不好自己也会受影响,只有努力干事创业,提高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才能获得更多的收入和发展机会。

相关阅读:

广东67家售电公司投资主体、股权结构汇总(谁在玩售电?)

【聚焦】“跨界售电”背后的经济学原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