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售电企业抢夺人才 电网企业如何防守?

2016-07-26 16:32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许进超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售电公司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电网企业普遍建立了以绩效为导向的工资分配机制,初步形成了企业效益决定单位工资总额、员工业绩贡献决定员工工资水平的收入分配机制,效益和绩效管理的意识得到普及和加强,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加强招聘针对性,提高人员配置效率

近几年国家电力事业快速发展,急需要大量电力专业人员,电力院校的大学毕业生已经“供不应求”,部分电力企业甚至出现了完不成招聘计划的情况,加之当前电力市场放开,大量售电公司出现,进一步加剧了电力专业人员的供需矛盾,而电网企业薪酬福利水平普遍低于市场化的售电公司,导致电网企业的吸引力在下降。这种形势下,电网企业应进一步结合实际、立足当前,分层分类分岗位制定人员需求计划,对于类似低压运维、抄表核收、供电服务,以及乡镇供电所、营业厅等技术水平要求较低的业务或者部门,在保证专业对口的基础上,可适当降低学历、毕业院校等方面的人员准入条件,提高招聘配置的针对性和效率。

目前,电网企业普遍提出了“以岗招人”的招聘理念,针对岗位最急需的人员的上岗条件制定招聘计划,对于不同岗位的不同要求提出了分层分类的需求计划,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招聘的盲目性,提高了招聘的针对性。

(六)加强人文关怀,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润滑剂,直接影响员工切身体会,电网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建立和巩固了以安全生产、客户服务为基调的企业文化,保证了电力的稳定供应,对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当前,在社会经济和电力市场开放的形势下,为稳定员工队伍,应进一步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通过关心关爱员工、理解体谅员工,淡化行政性的管制和命令,倡导合作式的沟通和提醒,在保证管理规范化的前提下,以员工体验、员工感受为出发点指定政策制度,进一步提高管理的人性化和灵活性,切实完善和丰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让员工快乐工作、安心工作。

目前,电网企业在关心关爱员工做了很多很多工作,南方电网公司开展了“幸福南网”活动,致力于为员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将社会、客户、企业和员工的关系较好地融合在了一起。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在电力体制改革中诞生的售电公司让电力专业人员需求突增,民营化的管理体制和优异的福利待遇让售电公司颇具吸引力,电网企业在面临电力人才流失的形势下,应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建立更加和谐的企业文化,最大限度地留住优秀人才,最大限度地稳定员工队伍。

相关阅读:

广东67家售电公司投资主体、股权结构汇总(谁在玩售电?)

【聚焦】“跨界售电”背后的经济学原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