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老挝总理特令来了!中国电建投资的梯级电站一路绿灯

2016-07-28 09:02来源:电建微言关键词:水电站建设梯级电站中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签署总理令,核准了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二期项目土地、资产、水资源方面的权利,并批复了特许经营协议中约定的相关法令豁免。

2016年4月,老挝南欧江梯级流域开发二期项目顺利通过老挝国会审批,并获得国会正式的批复决议。该决议全面核准老挝政府授予我方的项目开发权、建设权和运营权等权利,批准项目用地,并逐条批复了《特许经营协议》中例如税收优惠、劳工比例等需要获得法律豁免的条款。

国会批复为特许经营协议生效和融资关闭提供了有力保障,该总理令是继老挝国会决议之后,南欧江二期项目获得又一重要政府批复,这两个重要的批复都是投资协议签署之后生效所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更加全面地保障了项目开发的合法性,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上拧了双“保险”。

在建的老挝南欧江全流域开发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澜湄合作”国家战略实施的重点项目,中国电建以最少的移民搬迁、最少的耕地和林地淹没损失、最小的环境影响,取得最大综合效益为目标的“一库七级”方案最终受到采纳,成功获得了整个南欧江流域的开发权。一个国家把整个流域交给一个公司来开发十分罕见,该项目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这是中国电建在海外推进全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实施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也是中资公司在老挝唯一获得全流域整体规划和投资开发的水电项目,其中一期项目为建造二、五、六级水电站,二期项目为建造一、三、四、七级水电站,项目装机容量达128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0亿千瓦时,总投资约28亿美元。

2015年8月3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的见证下,电建集团与老挝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项目(二期)的《特许经营协议》和《购电协议》。标志着南欧江“一库七级”的开发蓝图,一步步从梦想变为现实。

目前,一期项目机组已于2016年实现全部投产发电, 成功实现了“一年三投”发电目标,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得到了很好彰显。工程对调节旱涝,提高下游防洪能力,保护生态平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改善了周边和河段的交通状况,促进老挝北部地区电网的升级和输送的互联,带动就业,改善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建设查看更多>梯级电站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