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家发改委就电力运行情况、煤炭行业去产能等宏观经济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6-08-16 10: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建设电力体制改革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定于2016年8月16日(周二)上午9:30,在发改委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辰昕: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参加国家发改委每月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将重点发布六个方面情况,分别是:“三大战略”和“三大任务”推进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情况、7月份电力和交通物流运行情况、投资工作情况、价格运行和价格监管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情况。

第一方面,“三大战略”、“三大任务”推进情况

这里包括“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新型城镇化、国际产能合作、双创6部分内容。

关于“一带一路”

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一带一路”建设按照统筹大局、务求实效的原则,瞄准重点方向、重点国别、重点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战略对接,凝聚合作共识。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进一步推动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规划编制等工作。《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已于上合组织峰会期间签署。与波兰、捷克等国签署了编制双边合作规划纲要谅解备忘录。与土耳其、捷克、波兰、沙特等国签署了《关于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塞尔维亚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签署首份与国际组织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二是强化互联互通,建设陆海廊道。中蒙俄经济走廊方向,与俄罗斯、蒙古签署了口岸合作框架协定,完成了中蒙边境乌力吉口岸的对外开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方向,印发《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方案》,重点打造中欧班列统一物流品牌。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期间举行了中欧班列境外首达仪式。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方向,中吉乌铁路“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乌境内)竣工通车,塔吉克斯坦“瓦赫达特—亚湾”桥隧项目一号隧道贯通。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方向,雅万高铁启动先导段建设,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境内玉溪—磨憨铁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方向,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融资。巴基斯坦恰希玛和卡拉奇核电项目进展顺利。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方向,四国联合研究中方报告已经完成。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项目中方联合体已经中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向,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复工,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即将竣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股权收购项目完全交割。

三是深化产能合作,扩大投资贸易。产能合作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各类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已与法国、德国、韩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就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达成重要共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开展核电合作,推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等核电技术走出国门。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继续提高。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生效实施。中国—土耳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上线启动。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边境口岸启动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农产品通关时间缩短90%。境外合作园区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我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46个合作区。

四是协同各方力量,形成共建合力。继续完善中层设计。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出台。支持地方发挥优势。支持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开展产能合作。支持广东在东南亚国家布局产业园区等。强化金融支撑保障。人民银行与21个沿线国家央行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开业运营。丝路基金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局开展开发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支持涉海企业“走出去”。指导宁波航交所等单位成立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为海上丝路指数发展注入创新动力。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教育部与沿线60多个国家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已在沿线国家举办37个办学项目、131个孔子学院、119个孔子课堂。2015年来华留学生中将近一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已经启动。

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以来,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扎实工作,全力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各项任务。

一是始终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协调推动重大功能承接平台研究论证和规划建设,发挥疏解项目和相关政策的示范引导作用。

二是以年度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为抓手,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工程项目加快建设,充分发挥其对协同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

三是按照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的路径,积极推动一批重大改革创新试点示范事项在京津冀相继落地,为协同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四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合力推进教育、医疗、扶贫等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完善协同发展工作推进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总的看,协同发展有力有序推进,北京市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上半年经济增速6.7%;天津市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上半年经济增速9.2%;河北省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半年经济增速6.6%,三省市发展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

关于长江经济带

今年以来,我们同有关部门和沿江11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以水环境治理为重点,加快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中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对沿江化工产业污染、船舶污染、干流近岸水域及湖库生态治理、生态保护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问题进行重点检查。“黑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清理出长江干线“黑码头”1256个。

二是以畅通黄金水道为重点,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加快建设,其他干支线航道整治有序推进,积极推进上海、武汉、重庆航运中心及南京区域性物流航运中心、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已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总体方案已印发实施。

三是以省际协商合作为重点,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印发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总体方案,有关省市就建立上游、中游区域性协商合作机制达成一致意见。下游省市继续发挥现有合作机制作用。川渝、渝湘等省市加强战略合作。长江流域多层次、分区域的协商合作机制已具雏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