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管理正文

可靠性管理成就信赖企业

2016-09-05 16:08来源: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发电公司作者:张民关键词:白城发电公司数据分析管理模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吉林省大型火力发电厂——吉电股份白城发电公司,2010年投入运营的一期为2×660MW超临界直接空冷凝汽式发电机组,2015年两台机组通过供热改造实现了热电联产,2016年利用废弃储灰场建成投运白城林海12MW分布式光伏电站。

近年来,该公司打破传统、简单的可靠性统计管理模式,透过数据分析深层次原因,勾勒出可靠性管理曲线,将可靠性管理与运行管理、检修管理、日常维护、技术监督、技改管理等有效结合,依托信息化平台实践应用,实现了横向联合、纵向贯通的可靠性系统化管理,以机组“可用、可调、可靠、可信”,赢得了电量,获得了市场信赖。

简单事情标准化。在传统的“两票三制”管理基础上,编制《发电运行标准化管理办法》,从完善基础台账,提高运行监盘及操作质量入手,规范运行交接班、分析会等活动,实现了“四化”管理。机组投产至今,运行人员万次操作无误,无运行操作引发的机组非停事件发生。

复杂事情简单化。技术监督网不定期开展网络活动,分析监督设备缺陷原因、总结规律,发挥风险预控“探路者”作用;通过定期工作形式实现技术监督工作提醒,参数异常触发告警通知单,落实整改达到闭环管理,同时将SIS数据、点巡检仪参数上传ERP系统,实现数据积累。编制《典型消缺文件包》,针对运行设备隔离措施和消缺内容修编检修工序,进行W、H点验证和再鉴定,对重复缺陷、超时消缺在例会上“说清楚”,确保消缺及时率。

检修管理流程化。该公司在吉电股份系统单位率先打破传统检修管理模式,建立了基于设备状态评价为基础的优化检修标准体系,编制了36类设备状态评价技术标准,实现了火电设备状态量化评价。2014年,1号机组实施优化检修后连续运行434天调停,创北方严寒地区同类型机组长周期运行新记录。

技改工程规范化。制定《技术改造标准化管理办法》,项目可研立项时针对影响可靠性因素进行分析,后评估评价预期目标纠正偏差。技改现场设置安保人员并安装“面部指纹识别门禁系统”,实现区域隔离;通过运行操作、警示标识标志进行系统隔离和设备隔离;编制《技改项目文明施工管理手册》,强化作业交底,实现思想隔离,“四隔离”避免了技改施工影响机组可靠性。

信息管理可视化。在ERP系统中定制开发涵盖全部生产经营管理子模块,各模块相互融合,共享数据;SIS系统数据经过一级整理分析上传ERP系统,进行二级分析处理,多方整合“大数据”,为运行分析、缺陷分析等决策做支撑,与日常活动相结合;协同办公系统融合岗位定期工作模块,确保制度体系的横向运作与纵向执行顺畅。ERP、SIS与协同办公三大系统,使可靠性管理实现了“可视化”。

截至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发电236.87亿千瓦时,连续六年实现盈利,1号机组被授予2012年度全国发电可靠性“金牌机组”称号,荣获2014年度全国600MW等级燃煤机组可靠性评价对标第一名。

作者: 张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城发电公司查看更多>数据分析查看更多>管理模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