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监标委会通过《燃煤火电机组增容改造监管规范》等四项标准报批稿初稿

2016-12-13 09: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火电机组燃气电站电力监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本标准按照GB/T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全国电力监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96)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国家能源局湖南监管办公室、湖南省电力公司、长沙理工大学、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华润电力(涟源)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

引言

近年来,全国各地普遍开展燃煤火电机组增容改造。发电企业实施增容改造的动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在计划体制下,增大机组容量可以获得更多的发电量计划指标,进而获得额外的收益;二是通过增容改造,有的机组可以增大发电出力、降低煤耗并提高经济效益。动机不同,实施增容改造的操作方法和最终效果也完全不同。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火电机组增容改造存在操作程序、技术规范、安全风险、实际效果等方面的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电力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和电力监管法律法规,制定了应用于燃煤火电机组增容改造的监管规范。

本标准针对燃煤火力发电机组的增容改造的适用范围、改造条件、改造过程、改造后的试验以及容量确认等方面入手,给出了对燃煤火电机组增容改造监管的评价指标和方法,可以作为对燃煤火电机组增容改造进行评价与监管的依据。

燃煤火电机组增容改造监管标准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燃煤火电机组增容改造的技术指标和监管标准。

本标准适用于电力监管机构对电力企业燃煤火电机组增容改造的监管。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本标准的引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10184-88电站锅炉性能试验规程

GB/T26399-2011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导则

GB/T30370-2013火力发电机组一次调频试验及性能验收导则

GB/T31464-2015电网运行准则

GB8117.1/2-2008电站汽轮机热力性能验收试验规程

DL/T1166-2012大型发电机励磁系统现场试验导则

DL/T1210-2013火力发电厂自动发电控制性能测试验收规程

DL/T5295-2013火力发电建设工程机组调试质量验收及评价规程

DL/T656-2006火力发电厂汽轮机控制系统验收测试规程

DL/T711-1999汽轮机调节控制系统试验导则

DL/T824-2002汽轮机电液调节系统性能验收导则

DL/T843-2010大型汽轮发电机励磁系统技术条件

DL/T970-2005大型汽轮发电机非正常和特殊运行及维护导则

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增容改造reformationforcapacityexpansion

指以提高循环热效率为目的进行的热力系统改造或以节能降耗和提高容量为目的进行的设备升级与部件材质等级的提高等。

3.2发电降耗形成的年节能量annualenergysavingsofreducingcoalconsumption

5500×增容改造前额定发电能力×(1-厂用电率)×(改造前纯凝额定工况生产供电煤耗-改造后纯凝额定工况生产供电煤耗)。

3.3供热改造提效形成的年节能量annualenergysavingsofimprovingefficiencyafterheatingreformation

机组改造后第一年实际替代或新增替代供热量×平均供热煤耗差。(可用最近连续12个月代替自然年。若只有采暖负荷,考虑第一个完整采暖季。)

3.4火力发电机组最大功率maximumpowerofthermalgeneratingunit

在额定的主蒸汽和再热蒸汽参数及设计的背压工况,汽轮机调节阀全开时机组所能达到的电功率。供热机组需在带设计供热蒸汽流量的工况下进行。

3.5增容改造后铭牌功率nameplatepoweraftercapacityexpansion

增容改造后铭牌功率=火力发电机组最大功率÷1.05。

3.6增容改造后铭牌功率核定试验approvedtestfornameplatepoweraftercapacityexpansion

指在设计背压、额定功率因数条件下连续带增容改造后铭牌功率运行168小时试验,应安排在每年7、8月份进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燃气电站查看更多>电力监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