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6.12.28

2016-12-28 14: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燃煤发电电力每日要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广西发布关于开展2017年年度双边挂牌预交易的通知

近日,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关于开展2017年年度双边挂牌预交易的通知,交易时间为2016年12月29日09:00至12:00,视市场交易完成情况适时组织双边挂牌交易。交易流程为: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登录广西电力市场交易系统,填报挂牌电量、价差,形成标的。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相互摘牌,即时成交。交易结束后,电力交易中心通过广西电力市场交易系统公布双边挂牌成交意向书。

宁夏发布关于组织2017年一季度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通知

近日,宁夏发布了关于组织2017年一季度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通知。文件指出,一季度交易电量规模为65亿千瓦时。其中,第一批用户交易电量为59亿千瓦时,第二批用户交易电量6亿千瓦时。交易价格由电力用户、售电公司和发电企业自主协商确定,双方可以以交易机构公布的临时交易平均价格为基准进行价格联动。

政策

四部门联合印发《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联合印发了《“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大力发展焦炉煤气、煤焦油、电石尾气等副产品的高质高效利用技术。加强有机朗肯循环发电、吸收式换热集中供热、低浓度瓦斯发电等技术攻关,推动中低品位余热余压资源回收利用。加快炉渣、钢坯和钢材等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开发,推进固态余热资源回收利用。探索余热余压利用新方式,鼓励余热温差发电、新型相变储热材料、液态金属余热利用换热器技术等研发。加强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重金属、火电厂ppb级PM2.5在线监测和现场快速检测技术,以及相关标准物质的研发和应用。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12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规划指出,加快信息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产业链接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消耗清洁化、废物回收网络化。推广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能源互联网、智慧物流等,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朝高端、智能、绿色的方向发展。积极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在信息通信行业的应用,加快推进数据中心、基站等高耗能信息载体的绿色节能改造等。

发改委印发《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

近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住建部联合印发了《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新增小水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重点扶持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偏远地区和民族地区的农村水电发展,引导农村水能资源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实施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在以河流为单元进行生态修复和开展梯级联合调度的前提下,对部分具备条件的农村水电站实施增效扩容改造,巩固农村水电发展成果、提高综合能效和安全性能。开展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农村水电直供电片区电网改造,推进绿色小水电建设。

《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印发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电力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3亿千瓦,其中外送电装机规模达到6000万千瓦。建设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电基地,优化电源结构,推动煤电产业优化升级,加大一次能源转化力度和电力为主的二次能源输出力度。集约化发展大型坑口电站,扩大晋电外送规模。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探索推广智能电网、多能互补、储能等多种技术创新,形成风电、光电、煤层气发电等多轮驱动的新能源供应体系。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装机规模为38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5%以上。

《山西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印发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西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规划明确,强化山西省煤电产业发展的协同能力,全力推进煤电一体化创新发展。研发大容量、高参数超临界、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加快燃煤发电升级与改造,推进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技术水平。促进智能电网产业技术发展,全面提高大电网运行控制的智能化水平。开展污染物处理及CO2减排、捕集、纯化和高效转化利用技术研发,实现电力产业节能减排。重点突破高效聚光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及核心装备、生物质能资源化利用、地热能高效利用、大规模储能系统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风电、光电、生物质发电和地热发电等多轮驱动的新能源供应体系,加快能源开发利用的产业化进程。

企业

华电集团在渝首个电源项目实现年内“双投”

12月23日,华电国际奉节发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行,这标志着中国华电在渝首个电源项目胜利竣工投产,圆满实现年内“双投”目标。奉节发电厂建设规模为2台60万千瓦超临界凝气式燃煤发电机组,机组设计利用小时为5000小时,年发电量60亿千瓦时。机组采用“W”型火焰超临界燃煤锅炉,同步建设静电除尘器、低低温省煤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与SCR脱硝装置,实施超低排放。

相关阅读:电力每日要闻--2016.12.2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