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政策正文

国家能源局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

2016-12-30 14:4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炭行业煤炭企业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煤炭开发布局科学合理,供需基本平衡,大型煤炭基地、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大型现代化煤矿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职工生活质量改善,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煤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基本建成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发展清洁高效煤电,提高电煤在煤炭消费中的比重。采用先进高效脱硫、脱硝、除尘技术,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加大能耗高、污染重煤电机组改造和淘汰力度。坚持“以热定电”,鼓励发展能效高、污染少的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推广低浓度瓦斯发电、热电冷联供,鼓励乏风瓦斯氧化及余热发电或供热等利用。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完善煤矿瓦斯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等。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

关于印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发改能源[2016]271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煤炭行业管理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各有关中央企业:

为加快推进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建设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制订了《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 家 能 源 局

2016年12月22日

 

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公开发布稿)

前 言

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煤炭工业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础产业。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将长期是主体能源。“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煤炭工业加快转型发展,实现由大到强历史跨越的重要机遇期。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思想,努力建设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煤炭工业体系,切实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是“十三五”时期煤炭行业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阐明 “十三五”时期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煤炭工业科学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是煤炭工业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煤炭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动结构调整,站到了转型变革的新起点。

保障能力更加稳固。煤炭地质勘查取得积极进展,新增查明资源储量近 2300 亿吨。煤炭生产开发布局逐步优化,大型煤炭基地成为煤炭供应的主体和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依托。煤炭生产效率显著提升,煤炭输送通道长期瓶颈制约基本消除,有力保障了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在大型煤炭基地内建成一批大型、特大型现代化煤矿,安全高效煤矿 760 多处,千万吨级煤矿 53 处;加快关闭淘汰和整合改造,“十二五”共淘汰落后煤矿 7100 处、产能 5.5 亿吨/年,煤炭生产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明显提升。积极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煤炭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成一批煤、电、化一体化项目。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加大安全投入,推进安全基础建设,完善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煤矿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2015 年,全国发生煤矿事故 352 起、死亡 598 人,与 2010 年相比,减少 1051 起、1835 人,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从 0.749 下降到 0.162。

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年产千万吨级综采成套设备、年产 2000 万吨级大型露天矿成套设备实现国产化,智能工作面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型选煤技术和装备国产化取得新进展。百万吨级煤制油和 60 万吨煤制烯烃等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实现商业化运行。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抽采等技术取得突破,形成采煤采气一体化开发新模式。

矿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推动采煤沉陷区和排矸场综合治理,矿区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大力发展煤矿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煤矸石、矿井水、煤层气(煤矿瓦斯)等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职工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

煤炭行业改革不断深化。取消重点电煤合同和电煤价格双轨制,煤炭市场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扩大煤炭企业增值税抵扣范围,清理涉煤收费基金,减轻了煤炭企业负担。取消煤炭生产许可证、煤炭经营许可证等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煤炭领域国际交流不断深化,对外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