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独家】2017年1月电力项目情况:涉及核准、开工、并网等

2017-02-09 08: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项目热电联产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4 长河坝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运营

1月6日11时56分,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长河坝水电站首台(4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提前5个月进入商业运营期,标志着大唐国际最大水电站,集团公司最大在建水电站正式进入收获阶段,该机组也成为了四川省水电总装机突破7000万千瓦的标志性机组。长河坝水电站为一等大(I)型工程,是大渡河干流“三库22级”的第10级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260万千瓦,设计年均发电量107.9亿千瓦时,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和国家支持藏区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大唐集团公司和大唐国际“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战略支撑点。

核电项目

01 日本九州电力玄海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通过审查

据日媒18日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8日召开例会,正式敲定了“审查书”认为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3、4号机组(位于佐贺县玄海町)符合新监管标准。今后在实际重启之前还需经过征求当地同意等手续,可能需要花费1年左右的时间。鉴于过去曾发生过灾难性喷发,九电计划对核电站方圆160公里范围内的阿苏破火山口的火山活动持续开展监测。会议对这一方针进行了确认。在征集公众意见时,有意见指出反复遭遇强震的熊本地震的经验未得到体现,但规制委认为“新标准没有必要立即调整。今后将根据需要开展讨论”。

02 中广核阳江核电4号机组并网

1月8日14时09分,随着并网指令的发出,中广核阳江核电4号机组主控室大屏幕上显示带初始负荷运行,阳江核电4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中广核具备发电能力的机组达到20台。阳江核电4号机组于2012年11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于2016年11月21日完成首次装料,经过4年多的建设,最终顺利实现并网。目前阳江核电具备发电能力的机组已达到4台,同时阳江核电4号机组也成为2017年国内首台实现并网发电的核电机组。阳江核电作为国内最大的在建核电项目之一, 1、2、3号机组商运以来运营业绩良好,阳江核电5、6号机组正处于设备安装阶段。

03 中国建筑首个“双核岛”工程全面开工

近日,“华龙一号”技术示范项目——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4号机组开工仪式在广西防城港举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所属中建二局建设施工的4号机组核岛工程,也继去年3号机组核岛工程之后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中国建筑首个“双核岛”核电工程已经全面开工。

输配电项目

01 天津电力完成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首次带电检测工作

1月25日从国网天津电科院获悉,天津电力完成海河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投运后的首次带电检测工作,保障春节期间特高压站安全稳定运行。据悉,作为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交汇处的全国最大特高压枢纽变电站,海河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投运后,可为天津新增受电能力500万千瓦,新增年受电量200亿千瓦时,并节约燃煤900万吨,减少天津地区二氧化碳排放1750万吨、二氧化硫4.4万吨、氮氧化物4.6万吨。

02 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输变电环网工程完成首次综合检修工作

1月22日,随着特高压淮南站最后一项倒闸操作指令的完成,淮上特高压北环工程淮盱双线间隔首次综合检修工作顺利结束。工程全线上的相关特高压变电站及线路检修工作仍在进行中,预计在春节后完成送电工作。1000千伏淮盱双线是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输变电环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4月3日投运以来,累计输送电能55亿千瓦时,为长三角负荷中心提供充足电能。

03 江苏省环保厅对2项500kv输变电工程作出竣工审批决定公告

近日,江苏省环保厅对2项500kv输变电工程作出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决定公告,两项目分别是南翼(徐圩)500kV输变电工程和秦淮升压500kV输变电工程。

04 重庆忠州香山110千伏变电站正式投运

1月20日,重庆忠州香山110千伏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香山110千伏变电站是重庆忠县2016年的重点工程之一,系智能无人值班变电站,于去年1月27日破土动工,总投资8067万元,变电容量为2×5万千伏安。该变电站投运后,优化了忠县城的电网结构,香山等片区的供电质量明显提升。

05 宁波电网220千伏宁西智能变电站投运

1月20日上午,历经一年半的建设,宁波电网220千伏宁西变顺利投运,标志着宁波市区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脱胎换骨,获得重生。220千伏宁西变建于1980年9月,位于海曙区机场路旁,主要承担110千伏江北、文化、马园、联丰、段塘等多个城区重要变电所的供电,是市区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新投运的宁西智能变电站,在原站围墙内西北角位置建设,主变容量为3×24万千伏安,占地面积小,运行可靠性显著提高,将为宁波城区提供更加坚强的供电保障。

06 海南琼海电网今年首座110千伏变电站投运

1月19日21时18分,海南省琼海供电局新建的110千伏益良变电站送电成功,顺利启动投运,这是琼海辖区内管辖的第7座110千伏电压等级的变电站,也是今年琼海电网首座成功投运的11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益良变电站位于琼海市阳江镇益良村,总投资4259.3万元。新变电站的建成投运,将有利于优化琼海南部区域网架结构,有效缓解阳江周边供电压力,更好地满足琼海南部地区快速发展的经济对电力不断增长的负荷发展需求。

07 安徽滁州第210座220千伏变电站投产

1月19日,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安徽省第210座220千伏变电站——韭山变电站设备进行投产前的质检。该工程是安徽省2016年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安徽电网“迎峰度冬”的重点项目。韭山变电站是安徽省所建设的第210座220kv变电站,此次变电站的投产对安徽电网具有重大意义。

08 内蒙喀喇沁旗66千伏印山变电站投运

1月18日23点整,国网内蒙古喀喇沁旗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带领现场调试人员冒着零下20几度的风雪顺利完成66千伏印山变电站的投运工作。并预计春节之前完成66千伏印山变3条10千伏新增输电线路的改切工作,3条10千伏新增线路分别是10千伏富裕地线952、10千伏大西沟线954、10千伏下瓦房线955。

09 西电东送1100千伏特高压南阳首塔开建

近日,国家电网“十三五”重点工程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豫2标段在新野开始首基铁塔开工建设。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新疆昌吉,止于安徽古泉,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六省区,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10 北京市环保厅环评审批2项220kv输变电工程

近日,北京市环保厅对宝善庄220kv输变电工程、良乡北220kv输变电工程作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公告。其中,宝善庄220kv输变电工程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总投资67131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50万元,占总投资的0.22%。良乡北220kv输变电工程位于北京市房山区,总投资5732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00万元,占总投资的0.35%。

11 湖北500千伏咸宁变电站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工程投运

1月16日,湖北500千伏咸宁变电站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工程投运。随着该装置在湖北电网覆冰重灾区陆续投运,湖北输电线路的防冰抗灾能力进一步提升。据悉,国网湖北电力实施设备差异化抗冰改造,共安排抗冰改造资金2.78亿元,改造110千伏输电线路41回。

12 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山西段)竣工

1月13日,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山西段)竣工。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山西段)于2015年9月25日开工。工程建设期间,山西段夺得特高压线路工程项目管理流动红旗;山西段业主项目部荣获2016年度国家电网公司示范业主项目部荣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