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安监总局:煤矿“体检”即将启动

2017-02-23 08:5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武晓娟关键词:煤炭燃煤发电火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安监总局今天(2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安全生产有关情况以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并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专门部署。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ID:cnenergy) 作者:武晓娟

“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繁重,煤矿安全任务更加繁重,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对于保障‘两会’顺利召开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煤监局副局长杨富在会上强调。

发布会现场

如有瞒报,绝不姑息

2月14日,湖南省娄底涟源市祖保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当场死亡6人,4人被困、2人受伤。记者了解到,该矿年产9万吨,事故调查已经开始,事故抢险救援仍在进行当中。

杨富介绍,事故发生之后,调查组立即聘请有关专家,多次深入井下灾区进行探查,发现在盲斜井有爆炸的迹象和煤尘爆炸痕迹,在巷道顶帮吸附着煤尘爆炸的焦渣焦粑,证明事故爆炸为煤尘爆炸或至少有煤尘参与。他同时表示,事故调查工作将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及多年秉承的“四不放过”原则进行。

“对于事故发生后有没有瞒报、迟报、缓报、漏报的情况,一定会调查清楚。如果有瞒报情况必须严惩不贷,这方面国家有严格规定,安监总局历来对这种情况予以严厉的打击。”杨富强调。

由于事故爆炸破坏事故矿井的动力,造成矿井被淹,目前还在排水当中。杨富指出,从事故发生和抢险救灾揭露情况看,该矿在节后复产复工报批、日常管理的员工培训、瓦斯检查制度的执行上,都存在明显漏洞和严重缺失,至于这些是不是与这起事故相关,还有待调查组认定。

杨富表示,除了找到事故的直接原因,更应该找出事故管理方面的原因,包括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地方监督管理责任的落实,还有驻矿盯守及其停产停工后复产复工验收程序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都将适时向社会予以公布。

对症下药,确保矿工安全

去年四季度以来,接连发生几起煤矿重特大事故,对今年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截至2月20日,煤矿发生了较大事故1起,重大事故3起,事故起数明显下降,但死亡人数同比增加了16人。

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一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年度工作会议上,国家安监总局、煤矿安监局已经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之后,国家煤监局制定了年度重点工作,确定了8方面52项具体工作,对25个省级煤监局下达了煤矿安全执法计划,确定了5方面专项监察计划。2月20日,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又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对于迎接和保障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遏制当前事故频发、多发作出了专门部署,在煤矿强化执法和重大灾害排查治理方面明确提出,从二季度到年底前进行全面安全“体检”,其中3-9月份是排查整治,10-12月份是“回头看”。

在回答《中国能源报》记者提问时,杨富指出,为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将严抓节后复工复产验收,以全面安全“体检”为抓手强化严格执法,并围绕着水、火、瓦斯、矿压、煤尘等重点灾害开展治理工作,此外,还将继续抓好煤矿安全的督导落实,并切实规范安全监察执法。

杨富强调:“对煤矿全面的‘体检’就是查清煤矿的灾害及其危险程度,就是对症下药,就是通过整改排查隐患,防患于未然。”他表示,将通过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进而提升和完善有效的监察执法机制,促进煤矿提高整体保障能力和安全生产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2月20日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此次深入开展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活动部署还特别强调了判断标准,即“三个一批”:通过“体检”查隐患并对症下药,对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在保障能力上提高一批;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重大灾害没有有效抑制防治的,或者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特别是30万吨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要停产停工一批;对超层越界拒不退回、拒不执行仍然生产,资源枯竭,长期停工停产,整顿无望的矿井要依法予以关闭退出一批。

为了保矿工生命的安全和健康,杨富表示,将针对煤矿存在的瓦斯治理、水害的防治、火灾的防治,包括规程的对标、对表,以及煤矿存在的超能力生产、安全投入不足等分时段实施五项专项监察,并大“双随机一公开”强化执法力度,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同时,也会以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和约束监察执法,切实提升执法的效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火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