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华龙故事】毛庆:讲讲华龙出海那些事

2017-02-23 14:43来源:中广核关键词:华龙一号中广核GD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

“叮咚叮咚”,熟悉的短信声音响起,打破了毛庆的沉思。低头一看,原来是登机口变更的提醒信息。略微动了动身子,毛庆仍然望着窗外。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博士毕业,毛庆可谓核电行业的资深专家了。他长期从事核工程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他主持开发的中广核ACPR1000技术方案,已在阳江5、6号机组和红沿河5、6号机组开工建设,他还曾任华龙一号副总设计师,主持华龙一号型号力学设计。这位年仅40多岁的专家,已经是中国广核集团反应堆结构力学首席专家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对于华龙一号的设计,毛庆倾注了太多的心血。现在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已在防城港顺利建设,海外已经开启了英国GDA,但背后的艰辛毛庆最清楚不过。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提高核电站抗震设计基准成为核电技术改进的主流。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要满足最新核安全标准并最终走向国际市场,需要将抗震设计基准从二代加核电厂的0.2g提升至0.3g。

这是一个必须攻克的技术难题!看似只有0.1g,但这对于华龙一号研发无异于攀登珠穆朗玛峰。

在经过大量的设计论证后,毛庆带领的团队已经将华龙一号的抗震设计从方法论和逻辑层面进行了全面提升,计算精度也已难再有余量可挖,但其抗震设计基准依旧达不到0.3g,问题到底出在哪?

那段时间,毛庆整天都在想着这恼人的0.1g。

后来,毛庆决定转变思路,尝试以提升硬件来进一步增强华龙一号的抗震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对主设备支撑系统进行改进和对核岛布置进行调整后,华龙一号抗震设计基准终于达到了0.3g。

从0.2 g到0.3g,华龙一号的抗震设计基准提升了50%,其抗震能力随之显著提升。

“好的核电设计,除了要在方法论、逻辑等进行创新,还需要把各专业的协同,甚至后端的采购、施工、运营、退役等环节综合考虑进来。”这是完成华龙一号设计后毛庆最深刻的体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