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总理都为这事着急!中国到底为什么弃风?

2017-03-20 09:28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弃风限电风电装机风电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还有 ——风电大规模并网消纳难,难在预测难、控制难、调度难。

为啥这么说?

▶风电具有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等特点。它的不稳定性是制约并网率提升的重要因素。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说:“传统上电网的稳定性是靠电源的可调度性来满足负荷的随心所欲,现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也是随心所欲的,两个都随心所欲的话,系统怎么运行呢?”

用电负荷是任性的,发电负荷也是任性的,这就比较难相处了……

▶目前部分风电场运行水平确实偏低,机组缺乏低电压穿越能力,增加了电网调度运行的难度。有的地区电网的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和风电场监控系统还不完备,调度运行中会预留较大的安全余量,也是造成弃风限电的因素之一。

 

▶另外,与常规机组相比,现有新能源涉网安全标准偏低,新能源机组频率、电压耐受能力不足,调频、调压性能差,带来的电网安全问题限制了输送通道外送能力,直接制约了新能源消纳。

此外 还有不得不说的

前段时间,《参考消息》发布题为《美媒称中国风电场产能闲置:煤炭行业仍受偏爱》的文章,写道:

在甘肃等地,风电产业的倡导者提出,地方政府官员降低了生产配额,为的是照顾煤炭企业。煤炭产业对很多省份而言都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不得不承认,我国风电消纳受地方保护主义影响。我国电力长期以来按省域平衡,缺乏新能源跨省区消纳政策和电价机制,市场化机制尚未建立。省间壁垒日益凸显,严重制约新能源跨省跨区消纳。也就是说,A省的风电即使能输往B省,B省也不见得会痛快地接受。

这篇文章中还有这样的陈述——

“蛋糕只有这么大,”绿色和平组织在北京的活动人士、从事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研究的严菁说,“但是很多新能源公司都希望从传统能源那边分得一杯羹。”她指出,即便能够架设更多的输电线,政府在说服高度发达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企业从偏远省份购电时也会遇到麻烦。

Q:那如何才能破解风电“过剩”困局?

围观了这么多专家观点,头条君觉得还是得统筹发力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