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运维后市场”时代已至

2017-06-01 09:5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吴小燕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行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我国风电装机累计和新增容量均位列全球第一。近年来迅速扩容的风电市场催生了庞大的风电运维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伴随着设备升级和技术改造的需求以及大批量风机出质保期催生的第三方运维市场需求,我国风电运维市场得到迅速发展。我国风电“运维后市场”的时代已经来到,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风电装机累计和新增容量均据全球第一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2017年2月在印度新德里发布《全球风电报告:年度市场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风电累计、新增装机容量均居全球第一。

2016年度,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54.6GW,其中全球市场份额前十的国家累计新增装机容量达到47.9GW。中国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3.3GW,市场份额达到42.7%。整体来看,新装机容量增长幅度较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略有减弱,但总体已超出预期。

图表1:2016年全球风电新增容量(单位:MW,%)

资料来源:全球风能理事会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2:2016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单位:MW,%)

资料来源:全球风能理事会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风电市场迅速扩容催生庞大风电运维市场需求

风电运维对于风电项目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风电机组作用发挥达到最大化。从风电运维的内容上来看,主要包含在风电生命周期内对包括设备、技术、安全、人员和成本进行运营维护。

过去十年可称之为全球风电市场的“黄金十年”,是全球风电市场发展的重要阶段。在此阶段,全球风电市场得到迅速扩容。以中国市场为例,统计数据显示,2008-2015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增速迅猛。2016年增速略有放缓(15%)。

风电市场的迅速扩容的同时,为了保证众多风电项目的正常运行,势必催生风电运维服务市场需求。这部分的需求主要是常规的运维服务,包含力矩维护、日常清洁、巡检等日常维护事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