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北省城镇供热“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热电联产建设(全文)

2017-06-05 15: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热电厂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 3 河北省现状大中型电厂和热电厂分布图

图 4 河北省现状小型热电厂分布图

全省县城以上≤29MW燃煤锅炉和分散燃煤锅炉供热面积为1.35亿平方米,占全部用热面积14.99%,年耗煤量约290万吨标煤,上述热源点没有脱销设施,部分没有脱硫设施,且脱硫和除尘效果差,是冬季供热行业污染物产生的主要来源。煤炭在供热一次能源结构中占比高达76.91%。

作为工业大省,我省存在大量低品位余热资源,省内迁西钢厂、石家庄循环化工园等单位积极开展工业余热用于城镇供热,并取得良好效果,但目前用于实际供热面积仅2000万平方米,受现有供热体制、机制制约等原因,大量低品位余热资源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

随着大气环境治理标准的提高,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在供热用能结构中的比重逐年增加,供热成本呈增长趋势,在国际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趋势下,将直接影响到城市供热运行成本和产业成本。

3、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供热得到较快发展,但在供热中占比仍然偏低

截至2015年底,全省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供热总面积已达2.32亿平方米,全省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供热率达到22.02%。面对热源不足等情况,全省在大力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同时,积极利用燃气、地热能、工业余热、电(储)能等清洁能源用于供热。清洁能源供热已成为城镇供热的重要组成。雄县建成了华北首座 “无烟城”,创建了地热利用的“雄县模式”,为我省乃至全国地热能开发利用树立了典范。同时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和承德市国家级生物质能供热示范区规划获得国家批复,正在加快实施。

表6 2015年全省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供热汇总表

图 5 全省各地清洁能源利用占比图

图 6 全省清洁能源供热方式利用占比图

我省清洁能源供热中天然气供热面积为1.13亿平方米,占比为48%,其中壁挂炉供热面积为6135万平方米,以26%的使用占主导地位,天然气锅炉供热面积为5172万平方米,占比为22%,尤其是石家庄天然气分布式锅炉供热面积为2268万平方米,占全市用热面积11.08%,是石家庄市清洁能源供热的主要方式;廊坊和保定壁挂炉供热面积分别达到1682和1567万平方米,分别占全市用热面积19.66%和12.63%,是廊坊和保定市清洁能源供热的主要方式。

截止到2015年底,全省地热能供热面积达到4971万平方米,使用占比为21%。热泵供热面积超过3361万平方米。石家庄、唐山、邢台和邯郸积极利用工业余热供热,供热能力达到了3452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1989万平方米。同时石家庄市在2015年启动实施上安、西柏坡电厂废热利用工程,预计投产后将增加1.8亿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可替代市区主要的燃煤区域锅炉,该项目实施后,将在我省甚至全国范围内在低品位热能利用方面起到很好示范作用。

另外,我省地热能、工业余(废)热、弃风电等较为充足,有清洁能源供热优势,但目前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目前各地市均未编制清洁能源供热规划,同时缺少配套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影响了清洁能源的普及和推广。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气污染治理、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京张联合承办冬奥会,对京津冀区域内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供应一体化及能源清洁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省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显著,要求我省加大清洁能源建设力度。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相关配套政策落实和清洁能源利用技术的成熟及供热方式的多样化,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供热将成为保障供热的另一重要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