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北省城镇供热“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热电联产建设(全文)

2017-06-05 15: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热电联产热电厂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热源规划方案

(一)能源利用方式

1、煤炭利用

燃煤作为我国集中供热的主要能源,采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是其综合利用效率最高,供热成本相对较低的主要提倡利用方式。

燃煤区域锅炉房作为另一种供热方式,应坚持“宜大不宜小、少而集中”、“集中供热,集中管理”的原则,尽量设置在城市边缘,降低对城市环境影响,提高环保治理效果和经济效益。

2、天然气利用

天然气是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其主要的供热利用方式有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分布式燃机(热、电、冷三联供)、燃气锅炉(煤改气)、燃气壁挂炉、燃气直燃机及燃气吸收式热泵等。

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主要指以E或F级的大中型燃气发电机组,应结合全省天然气资源和电网调峰要求,统一规划布局。

分布式燃机(热、电、冷三联供)适用于用热、电、冷负荷稳定的工业园区、综合商务区、大学园区、城市综合体、宾馆、医院、综合办公区、车站、机场及休闲场所。其能源利用率高,是提倡的主要利用方式。

天然气直接供热利用成本相对于燃煤偏高,直接作为供热(冷)燃料时经济性相对较差。燃气供热锅炉房应坚持“宜小不宜大,分布布置”和“分散供热,集中管理”原则,尽量靠近热负荷中心,减少热网输送成本、热损失及热力失调。

3、工业余热

工业余热是工业生产过程中一次能源消耗所产生的、未被生产流程完全利用而向环境排放废弃的热量,主要来自钢铁、电力、焦化、水泥、化工(合成氨)、石化六大能耗行业中各种工艺设备排出的高温烟气、工艺设备的冷却水、工业生产的废渣和最终工业产品显热。

采用低品位工业余热资源进行集中供热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作为工业大省,我省存在着大量低品位工业余热。利用工业余热是解决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需要增大供热能力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需要降低煤炭消耗矛盾的有效办法的统一,是提倡的供热方式之一。

4、地热能

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再生的能源,应按照资源分布,提倡科学、规范、可持续和梯级利用。

我省主要利用浅层地温能、水热型地热能(中深层地热能)两种资源类型。

浅层地热能主要采用地源热泵技术加以利用采集;水热型地热能热开发利用方式主要采用间接供暖,通过热交换器将地热水热量转换给供暖系统进行供暖。

5、热泵技术

按热源(能源)方式不同分为:浅层地源(埋管)、空气源、污水源、海(湖)水源、地下水水源和复合热泵等。其能源利用率高,分布广泛,使用灵活,是今后提倡的主要利用方式之一。

6、电能综合利用

电能属于一次能源转化的高品质能源,我国电能主要是由燃煤火力发电厂生产的,能源利用效率在40%左右,提倡电驱动的地源、空气源及水源热泵等电能利用形式。适用于集中供热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及农村社区。其他利用方式有电热膜辐射采暖和电蓄热锅炉等。

7、采用风电、光热、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技术

充分利用张家口、承德以及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风能资源,采用风力发电,结合当地峰谷电价,采用储热式电锅炉等进行供热。

8、其他清洁能源利用方式

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及农村社区应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与空气源(地源)热泵联合方式、太阳能与电辅助加热方式、太阳能与燃气辅助加热方式及生物质能(秸秆气化、沼气)等供热方式。

(二)热源发展方向

1、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布局2-4处大型燃煤、燃气热电联产热源和低品位工业余热作为基础热源,采暖型背压热电联产机组和清洁及可再生能源作为有效补充,区域锅炉房作为调峰和事故备用。

2、常住人口50-100万之间的城市,布局1-2处大型燃煤、燃气热电联产热源或1-2处采暖型背压热电联产机组和低品位工业余热作为基础热源,以调峰锅炉房和清洁、可再生能源供热方式作为补充。

3、常住人口20-50万的城市,充分利用现有的中小型热电联产机组和建设采暖型背压机组的方式实现热电联产、1-2处区域锅炉房作为主力热源,主力热源供热面积在60%以上,以清洁及可再生能源作为补充。

4、常住人口20万以下的城镇,原则上不再规划建设燃煤热电联产机组作为主力热源,结合当地资源,规划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热源、1-2处区域锅炉房作为主力热源,以清洁及可再生能源作为补充。

5、小城镇和城镇周边区域优先纳入城市集中供热覆盖范围内。对集中供热覆盖不到的区域,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原则,发展空气源热泵、电采暖、生物质能、太阳能+空气源热泵,分布式燃气锅炉或燃气壁挂炉等采暖供热方式。

6、工业园区或产业聚集240镇(区),发展集中供热,优先利用园区工业余热及发展背压式热电联产的热源方式。

(三)重点区域

1、张承地区

依托自身能源优势,优先发展风电、太阳能、生物质和地热能供热,改造和挖潜现有热电厂提高供热能力,适度发展“热、电、冷”三联供和分布式燃气供热。

张家口市崇礼区基本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热,实现供热无煤化,展示绿色、低碳的奥运理念。

2、环首都“禁煤区”

在划定的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保定、廊坊市与北京接壤的“禁煤区”内,推动京津冀跨区域能源合作,优先发展地热、燃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热方式,积极推广利用电厂余热供热新技术和热、电、冷三联供,适度发展燃气、燃煤热电联产供热,合理发展跨区域供热。

四、规划重点任务

(一)供热热源建设

1、推进大中型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建设,大力推进热电厂余热供热新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

统筹城市经济发展、城镇发展布局及供热资源分布等因素,优化城镇热源布局,提高区域大型燃煤热电联产热源资源的利用率。规划以全省既有和规划建设的大中型热电联产热源为供热能源中心,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发展跨区域、远距离的供热服务圈,覆盖区域内的大中城市、中小城镇。新建热电厂同步实施余热回收工程,现有燃煤发电厂逐步改造为热电厂,既有热电厂在规划期末逐步实施余热回收工程增加热电厂的供热能力。

根据《河北省火电行业减煤专项实施方案》,规划范围内“十三五”期间需要淘汰关停共计37台燃煤机组,装机容量2550MW,上述关停机组容量均用于等容量替代。

按照上述要求,到2020年,全省装机单机容量在100MW级及以上的大中型热电联产热源装机48070MW,总供热能力约为7.32亿平方米。

重点推进:华能邯峰、国华定州、华能上安、建投西柏坡、建投沙河电厂等既有机组的供热改造和华电裕华热电厂灵活性改造。上述电厂改造后新增供热能力9392万平方米。

表8 河北省“十三五”大中型燃煤热电厂规划供热面积表

规划建设:廊坊热电、邯郸东郊热电、蔚县电厂、邢台热电、承德上板城热电、涿州热电等6个在建热电厂,力争2017年前具备供热条件,形成供热能力0.84亿平方米;已核准秦皇岛开发区热电、唐山北郊热电、遵化热电、三河电厂三期热电、保定热电厂九期热电、保定西北郊热电、沧州运东热电等7个热电联产机组,力争2019年前建成,形成供热能力0.84亿平方米。到2020年,上述13个热电联产项目建成后,形成供热能力1.68亿平方米(支撑性数据)。

各地结合城市建设、交通、环境等因素,按照《河北省火电行业减煤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加快邯郸热电3×22万千瓦、保定华源热电2×12.5万千瓦现有燃煤热电机组退城进郊步伐,另行选址建设高参数、大容量热电联产机组。加紧谋划唐山热电2×30万千瓦机组退城进郊、清洁燃料替代等治理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