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记者上山下河 听村民讲述对首批农村水电扶贫工程的切身感受

2017-06-12 10: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农村水电水电扶贫小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房县中坝乡宝石村村民张华  

湖北今年扶贫装机计划2.5万千瓦

记者了解到,湖北省秭归纸场河、鹤峰坪江、利川小沙溪、房县褚河4个水电扶贫项目,被列为水利部第一批扶贫试点项目建设,项目分别位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的武陵山片区和秦巴山片区,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2.22万千瓦,总投资2.35亿元其中,中央下达投资资金0.57亿元,自筹资金1.78亿元。试点项目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7253万千瓦时,水电扶贫项目帮扶42个贫困村,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962户。

这39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全国第一批农村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和历史见证者,转身为“年薪制农户”,每户每年最高享受4000元、最低600元的现金直补;电站周边25个贫困村,还将享受约40.95万元的扶贫公益基金建设,有力地促进和改善了贫困乡村的基础设施条件。

习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关键是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如今,湖北省已经探索出一条适合贫困户脱贫的模式。湖北省的4个试点项目中央投资0.57亿元,带动了地方投资近2亿元。建设期间促进了建材、餐饮、劳务输出等产业发展,拉动了交通、水利、电力等行业投入。投产运行后,将直接增加湖北省的财政收入和国家税收,年新增工业产值约2500万元,年新增税收400余万元。

湖北省水利厅农电处处长戴柱新表示, 农村小水电的精准扶贫壮大了湖北省水电产业,带动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促进了山区贫困农民脱贫增收,开辟和丰富了水电扶贫新模式。2017年3月底前按中央资金6%的收益率,收缴国家投资年收益金340.2万元至各县市财政扶贫专户,5月底前全部完成兑现水电扶贫收益工作,共向项目区贫困户兑现299.25万元。

戴柱新介绍,2017年农村小水电扶贫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部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促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为目标,实现农村小水电“造血”脱贫、可持续脱贫。

虽然3天只走访了2个农村小水电扶贫项目,但是听到村民感谢政府,感谢农村小水电扶贫,可以管中窥豹看到全国农村水电扶贫的成效正在发酵。在去年3亿投资基础上,今年中央又安排5亿元预算内投资,继续支持农村小水电扶贫试点工程建设。目前,5亿元中央资金已经下拨到各省。

摸索出经验的湖北省今年将扩大农村小水电扶贫范围。戴柱新对记者介绍,目前湖北正在编制2017年1亿元资金分解计划,拟在省内国定贫困县建设农村水电装机约2.5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水电查看更多>水电扶贫查看更多>小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