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全球水电发展趋势解读

2017-06-20 11:59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陈敏曦关键词:水电装机抽水蓄能水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际水电协会最新研究报告,2016年,世界水电发展良好,增长稳定,约新增装机3150万千瓦,其中包括640万千瓦抽水蓄能装机容量,是2015年抽水蓄能装机新增总和的两倍。至此,全球水电装机达到12.46亿千瓦,总发电能力4102×106兆瓦时,为可再生能源发展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企业管理(ID:zgdlqygl)作者:陈敏曦

中国在2016年世界范围内的水电开发再拔头筹,新增在运发电能力1170万千瓦,其中包括370万千瓦抽水蓄能。这样的增长,较2014年的2190万千瓦和2015年的1940万千瓦有所下滑,显示出中国在水电开发进程上的减速化。

巴西基于其自身资源优势,2016年开发建设了包括Jirau主工程在内的共计640万千瓦装机容量。其他国家水电发展也取得新进展——厄瓜多尔新增装机200万千瓦,埃塞俄比亚150万千瓦,南非130万千瓦,越南110万千瓦,秘鲁100万千瓦以及瑞士100万千瓦。

水电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不单单是出于全球各国对电力的需求,还有对电能可靠性、清洁性和经济性的考量,以达成巴黎协定的减碳既定目标。抽水蓄能装机的增长,进一步凸显水电在能源系统中的调节作用,尤其对于平衡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波动有着显著的作用。

通过国际水电协会综合监测结果和统计,分析出2016年水电发展的突出成就如下。

2016年水电发展突出成就

掌握应对水电发展风险的主动权

目前,人们更加关注于水电站的选址和建设方式,以及建设水电站工程配套设施,来合理地、最大化利用资源。这样的操作理念可以优化管理建设循环基金,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支持选择最合适的项目类型和项目地理位置。将国际上优秀实践项目纳入工程蓝图,可以确保在未来,项目以更高的环境标准和与巴黎协定一致的发展目标来建设,并促使开发者通过绿色债券市场来获取收益。绿色债券市场在2016年增值翻番,发行额已达到810亿美元。2016年6月由气候基金组织发起的促进水电与气候协调发展系列标准有望于今年稍晚些发布。

与可再生能源协作共同提升电网稳定性

创新革命性工程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耦合,为电网提供更加稳定的电力,同时可以提升单独能效并增加净收益——水电站水库浮动光电池板工程在全球各国均已进入试点阶段。该项基于现有电力基础设施的优化利用,可以有效减少水库的蒸发量。目前该试点项目已在巴西和葡萄牙进入投射光电池板阶段,印度也计划在Koyna水库进行60万千瓦浮动光电池板投射。美国已经开始运作世界第一个地热-水电混合工程,该项工程在注水井中安装水轮机,降低运行成本并提升安全性。

抽水蓄能在满足能源储存需求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作为目前唯一具有规模性和经济性的电能贮存形式,抽水蓄能在2016年保持稳定增长,共计增加600万千瓦容量。抽水蓄能技术随着能源系统的升级也发生着革新。一项风-水电混合动力抽水蓄能系统在德国Naturspeicher开工建设。该项目在风力涡轮机基础上,风机的底座垫高并设置水槽,可作为抽蓄的上库,通过风力涡轮机性能的强化,抽水蓄能技术整合风力多变频率,使强风速得以更好利用。同时,抽水蓄能项目在夏威夷和Gran Canaria岛的微电网并网发展也取得进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装机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水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