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企注意!发改委再发文降用电成本】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6.26-6.30)

2017-06-30 11: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火电装机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合理降低用电用气成本。继续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完善交易机制,有序放开跨省跨区送受电计划。公布除西藏外全部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基本实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全覆盖,推进建立与输配电价改革相适应的成本归集核算制度及办法,指导地方制定地方电网和新增配电网价格。进一步研究完善两部制电价制度,规范容量电费计费方式。以增量配电设施为基本单元组织一批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开展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督促各地出台并落实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措施。

详情阅读

抢先看!五大发电等1-5月利润统计分析: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比降35.9%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统计分析。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047.6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比1-4月份放缓1.7个百分点。1-5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2033.1亿元,同比增长79.4倍;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5522.8亿元,增长18.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491.7亿元,下降29.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5.9%。

详情阅读

试行丨绿证交易实施细则来了!

为规范绿色电力证书自愿认购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护认购交易参与人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要求,制定本绿证交易实施细则。

详情阅读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公布 能源、电气领域多项成果入围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评选结果。据了解,本次评选工通过4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56 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和13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含3个创新团队),其中能源、电气领域多项成果入围。其中,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初评通过通用项目——特等奖。

详情阅读

数据丨1-5月分省火电装机及火电利用小时数排名大PK

1-5月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发电量保持中低速增长,单月发电量同比增速略有回落,火力发电增速回升;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减少,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略有增加。全社会用电继续平稳增长,电力供需整体向好,部分省份火电机组利用率有所改善。

详情阅读

电力行业“弃水”之困何解?

“‘十二五’以来,四川累计外送电量超过5000亿千瓦时,但弃水电量也高达450亿千瓦时,如不再新增外送通道,预计到2020年四川年水电富余将超过500亿千瓦时。”“截至2016年,四川省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水电装机居全国第一,外送电量不断增加。但同时,由于水电大规模集中投产、用电增速放缓,电力外送需求日益增长,四川省弃水问题日益严重。”6月中旬,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调研西南水电开发及外送情况,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石玉东向调研组汇报了以上情况。大量水电白白浪费掉,这还只是当前我国电力行业所处困境的“冰山一角”。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清洁能源“弃水”“弃风”“弃光”已超过同年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同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也跌至1964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详情阅读

相关阅读:【电价上调!这场变相的煤电联动意味什么?】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6.19-6.2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