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北极星电力网核电一周要闻回顾(7.03—7.07)

2017-07-07 16: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一周要闻核电建设核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已进入核能规模化发展新时期 2020年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8800万千瓦

7月3日,中国核协会理事长李冠兴在“第二十五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表示,核能作为清洁、安全、高效的新能源,已成为全球携手推进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

李冠兴表示,核能在我国已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目前,中国大陆在用核电机组36台,在建机组20台,总装机容量约5693.5万千瓦。到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中国核工业将实施以示范快堆为代表的先进核能代表工程、空间核动力科技示范工程等一批重要项目。

详情点击

中国核电:上半年商运发电量同比增长17.7%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核能上半年累计商运发电量477.79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7.70%。其中:秦山一核、秦山二核、江苏核电上半年发电量较去年同比增加,主要原因为大修时间安排及电网降负荷相比下降的影响。福清核电上半年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原因为 3 号机组于 2016 年 10 月商运。海南核电上半年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原因为 2 号机组于 2016 年 8 月商运。

详情点击

中国200兆瓦高温气冷堆争取明年并网发电

7月3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顾军7月3日在“第二十五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表示,时至今日,核电技术已经到了推动第三代、孕育第四代的阶段。公司将全力推进第四代堆形——高温气冷堆的研发和推广。中国首台200兆瓦高温气冷堆建设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目前虽遇到了一些设备制造方面延误的挑战,但仍在争取实现首堆明年并网发电这一目标。

详情点击

王炳华:三门和海阳1号核电机组计划今年四季度并网发电

7月3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在“第二十五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表示,国家核电发展在过去的10年实践中,通过克服各种困难,已把非能动三代核电技术从蓝图变为现实。其中,三门和海阳1号机组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并网发电。此外,中国还成功自主研发更大功率的CAP1400非能动核电技术,推动中国核电产业实现从二代向三代的跨越。

详情点击

“人造太阳”革命性突破!我国可控核聚变研究到底有多强

2017年7月3日夜晚,国家大科学装置——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东方超环再传捷报:实现了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标志着EAST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运行持续时间达到百秒量级的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这一里程碑性的重要突破,表明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在稳态运行的物理和工程方面,将继续引领国际前沿,对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和未来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建设和运行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

详情点击

中广核技2017年一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38054.17%

中广核技最新公布的2017一季报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11.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6百万元,比上年增长38054.1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23百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359元/股。

详情点击

 

新核电厂审批将重启 核电建设迎高峰

7月3日,中国核协会理事长李冠兴在“第二十五届国际核工程大会”上表示,核能作为清洁、安全、高效的新能源,已成为全球携手推进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李冠兴表示,核能在我国已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目前,中国大陆在用核电机组36台,在建机组20台,总装机容量约5693.5万千瓦。到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中国核工业将实施以示范快堆为代表的先进核能代表工程、空间核动力科技示范工程等一批重要项目。李冠兴还表示,作为世界核能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核能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详情点击

王炳华在核工程领域“奥林匹克”大会作主旨报告!

今天(7月3日),被誉为核工程领域“奥林匹克”的第二十五届国际核工程大会(ICONE25)在上海顺利召开。王炳华率先作大会主旨报告,以《先进非能动核电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为题分享三代核电自主化十年实践和心得,王炳华表示,三代核电自主化10年是中国核电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核电发展的重要环节,国家核电不断深化与中外伙伴的合作,克服各种困难挑战,把非能动三代核电技术从蓝图变成了现实。

详情点击

国电投董事长:新建核电项目审批有望年内重启

7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25届国际核工程大会间隙,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电投)董事长王炳华接受包括界面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时称,中国新建核电项目的审批有望于年内重新启动。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也曾明确年内新开工八台核电机组的计划。而在2016年全年,没有任何一个新建核电项目获得政府层面的核准。

详情点击

印度将仅进口装机容量1200 MWe以上压水堆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2017年2月12日报道,印度政府已决定未来将仅进口1200 MWe以上的核电机组。“我们已经进口装机容量为1000 MWe的核电机组(库坦库拉姆核电厂),”印度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可能还会进口装机容量更大的机组,并对它们进行充分利用。”印度在运的本土设计和建设的加压重水堆(PHWR)均为220~540 MWe机组,

详情点击

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预算将增加15亿英镑 由中法承担

英媒称,由中法共同投资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兴建工程自2016年9月获得英国政府批准后已经开始,承建商法国电力公司(EDF)3日承认,完成核电站项目将超支15亿英镑,且完工日期将延迟15个月,这一最新估算将使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总开支增加到196亿英镑。不过,法国电力公司表示,仍然希望按照预期在2025年之前完成一期工程。

详情点击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一周要闻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