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住建部印发《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7-07-11 14: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标准风光储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7.2  光伏发电系统的发电量计算应符合《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GB 50797的规定。

6.7.3  风力发电系统的发电量计算应符合《风力发电场设计规范》GB 51096的规定,采用风力发电场评估软件进行模拟计算。计算风电场发电量时,应考虑光伏方阵对地面粗糙度的影响。

6.7.4  储能装置效率计算包括:电池效率、功率变换系统效率、电力线路效率、变压器效率等因素,计算公式如下: 

(6.7.4-1)

式中: 

— 电池效率,储能电池完成充放电循环的效率,即电池本体放出电量与充入电量的比值; 

—  功率变换系统效率,包括整流效率和逆变效率;

— 电力线路效率,考虑交、直流电缆双向输电损耗后的效率; 

— 变压器效率,考虑变压器双向变压损耗后的效率。 

7  联合发电功率预测系统 

7.1 一般规定

7.1.1  大、中型风光储联合发电站应设置联合发电功率预测系统。

7.1.2  电站功率预测系统应根据站址所在地位置、气候特征和历史数据进行风电场、光伏电站的功率预测。根据预测时间尺度的不同和实际应用的具体需求,宜采用多种方法及模型,形成最优预测策略。

7.1.3 电站功率预测系统应考虑检修、故障等不确定因素对电站输出功率的影响;

7.1.4 电站功率预测时间尺度分为短期和超短期,短期功率预测应能预测次日零时起72h的输出功率,时间分辨率为15min;超短期功率预测应能预测未来15min~4h的输出功率,时间分辨率不大于15min。

7.2 硬件要求

7.2.1电站功率预测系统硬件应包括功率预测服务器、数值天气预报下载服务器、功率预测工作站、物理隔离装置等,可根据需要选用数据库服务器、网络交换设备、硬件防火墙等。

7.2.2 所用服务器宜支持双路独立电源输入,采用机架式安装,宜采用冗余配置。

7.2.3 工作站宜采用图形工作站,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和可扩展性。

7.2.4 系统应满足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定的要求。

7.3 软件要求

7.3.1电站功率预测系统软件应包括数值天气预报处理模块、实时气象信息处理模块、短期预测模块、超短期预测模块、统计查询、系统管理等。系统应能预测单个风电场、单个光伏电站至整个管辖区域的风力发电输出总功率、光伏发电输出总功率和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输出的总功率。

7.3.2 短期功率预测应满足下列要求:

1应能够设置每日预测的启动时间及次数。

2应支持自动启动预测和手动启动预测。

3输入数据包括数值天气预报、历史功率数据等。

4 预测模型应具有多样性,应考虑风电场和光伏电站装机扩容对发电的影响,支持改扩建中的风电场和光伏电站的功率预测。

7.3.3超短期功率预测应满足下列要求:

1预测模型的输入应包括实测功率数据、实测气象数据及设备状态数据等。

2功率预测应每15min自动预测一次,自动滚动执行。 

7.4 性能指标

7.4.1 电站功率预测单次计算时间应小于5min。

7.4.2 单个风电场/光伏电站短期预测月均方根误差应小于20%,超短期预测第4h预测值月均方根误差应小于15%,限电时段不参与统计。

7.4.3 系统服务器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应不小于50000h。

7.4.4 系统月可用率应大于9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标准查看更多>风光储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