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重磅丨华能集团与世界同类能源企业对标报告(2016)

2017-08-23 08:31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集团五大发电煤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综述

(一)对标企业

按照先进性、代表性、可比性的原则,选取德国意昂公司(E.ON)、德国莱茵公司(RWE)、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法国电力公司(EDF)、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韩国电力公司(KEPCO)和日本东京电力公司(TEPCO)等8家国外同类能源企业和国内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共计13家。

(二)指标体系

综合评价指数按规模、业绩、发展潜力和社会贡献4个维度,分解为9个可量化的指标。其中,规模指标包含营业收入、装机容量和资产总额;业绩指标包含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发展潜力指标包含资产负债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和海外收入占比;社会贡献指标包含CO2排放强度。按照专家打分法,对4项维度指标和9项可量化的指标赋予权重。

二、综合评价指数排名

2016年,13家对标企业综合评价指数排名依次为:法国电力公司(EDF)、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韩国电力公司(KEPCO)、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东京电力公司(TEPCO)、华能、华电、国家电投、国电、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大唐、德国莱茵公司(RWE)和德国意昂公司(E.ON)。

2016年世界同类能源企业综合评价指数及排名

三、分项指标对标

(一)规模指标

1.营业收入

2016年,营业收入排名前三的是EDF、Enel和RWE。华能营业收入连续四年排名第七,五大排名第一,但营业收入连续三年同比减少。同时,其他12家同类能源企业受电价低迷、业务拆分、汇率因素等影响,2016年营业收入均出现同比减少,这也是六年来首次出现所有对标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的情况,其中,E.ON由于剥离了传统能源业务,营业收入大幅减少。

2.装机容量

截至2016年底,装机容量排名前三位的是华能、国电、华电,与2015年保持一致。EDF由于减持大量煤电机组,2016年装机容量继续减少,连续第二年排名第四,大唐、国家电投位列第五、第六。2016年,欧美同类能源企业装机容量均有所减少,其中Enel收缩了国际业务,出售了大量煤电、水电和风电资产;国内五大发电集团装机容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大部分为清洁能源装机。

煤电:2016年,国外同类能源企业除Enel新增了煤电装机外,其他企业煤电装机继续减少。E.ON剥离了全部煤电资产,其余企业均减少煤电装机超过百万千瓦。国内五大发电集团煤电装机均有所增加,按新增容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华电、国电、华能、国家电投、大唐。五大发电集团煤电装机占比持续下降,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核电:截至2016年底,EDF核电装机容量较2015年有所增加,仍以绝对优势位居世界第一。KEPCO核电装机排名第二,但韩国预计全面取消正在进行的新核电站建设计划,不再延长在运核电站的设计寿命,装机容量将呈下降趋势。E.ON剥离了全部核电资产。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家电投2016年新增了核电装机,其余四家仍无可控在运核电机组。

天然气发电:截至2015财年,KEPCO和TEPCO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高于其他对标企业2016年底天然气发电装机。2016年,Enel减少天然气发电装机,排名第三;E.ON剥离了全部天然气发电资产;其余欧美能源企业天然气装机容量均在千万千瓦以上。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华电天然气装机最多,国家电投2016年新增了天然气装机,华能、大唐、国电无新增装机。

水电:截至2016年底,Enel水电装机容量较上年有所减少,但仍是水电最多的同类能源企业;华电2016年新增了水电装机,排名第二,也是2016年新增水电装机最多的企业。水电装机超过两千万的企业还有大唐、EDF、国家电投和华能;超过一千万千瓦的企业有国电、Iberdrola。2016年,E.ON剥离了全部水电资产;Duke出售了以水电为主的拉美资产。

可再生能源:截至2016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最多的是国电。2016年,E.ON剥离传统能源业务后,仅保留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除E.ON外,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是Iberdrola。国内其他四家发电集团,以及EDF、Enel也拥有较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装机。

相关阅读:

华能集团曹培玺:抓好煤电产业提质增效 千方百计提高煤电盈利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煤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