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扬帆海上 华锐风电砥砺前行

2017-08-28 09:10来源:华锐风电关键词:华锐风电海上风电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17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江苏省南通市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CREIA)、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众多国内知名厂商及行业精英云集,共同为我国海上风电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会议在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的主持下拉开了帷幕。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江苏省能源局等领导分别进行了致辞。

国家应对气侯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在致辞中讲到:“21世纪全球进入一个绿色发展的时代,在考虑各种可再生能源各种问题和障碍的时候,最大的就是一个从能源转型思维方式来考虑问题的时候,把环境因素纳入到所有能源开发过程中,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随后,江苏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唐学文在会上表示,海上风电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江苏省的海岸线总长940公里,滩涂面积占全国滩涂面积四分之一,是建设海上风电的良好场所,围绕海上风电发展规划,我们省里是到“十三五”末争取装机350万千瓦,全国规划了500万千瓦,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有信心可以完成这个目标。

据统计,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192兆瓦,全球14个市场海上装机容量累计为14384兆瓦,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590兆瓦,比上年增长了64%,累计装机容量达到了1630兆瓦,排在全球海上风力装机榜单第三位。海上发电区域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不仅可以满足东部用电需求,陆海风电相结合,更会加快过程绿色发电的步伐。

截至2016年底,海上风电机组供应商共10家,其中,包含华锐风电在内的4家机组制造商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目前华锐风电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170兆瓦,在国内市场名列前茅。海上项目包括了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以及如东潮间带项目。其中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项目一期项目安装34台华锐风电3兆瓦风机,于2015年全部成功走出质保期,二期工程项目,安装1台5兆瓦风电机组,运行近4年。而江苏如东潮间带项目,安装19台华锐风电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共计57兆瓦,运行5.5年,平均可利用率达97.2%,号称“华锐机王”的61、62号风电机组可利用率更是达到了99.67%。

会上华锐风电集团公司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黄强针对海上大功率机组发展现状、技术趋势及超大功率测试技术进行了介绍。

发展现状

从国内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上海东海大桥一期风电场项目建设以来,我国的海上风电得到了迅速发展。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要达到1000万KW。海上风电增长空间巨大,对海上大功率机组的需求旺盛。作为国内第一台5MW海上机组,东海大桥二期项目在2011年安装的华锐风电SL5000/128机组已经稳定运行了5年,华锐5MW/6MW海上平台的技术路线和可靠性得到了有效验证。

黄院长表示根据华锐风电在海上大功率机组上多年的开发和运维经验,核心部件的高可靠性是保证机组高可利用率的基础,这种思路会在华锐风电后续更大功率机组的设计中延续下去。

技术趋势

“海上风机在全寿命周期内有效控制成本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提高机组的可靠性。”在介绍大功率海上风机技术趋势时黄院长如是说到,完善的设计是保障可靠性的基础,在设计过程中要选择得到验证的成熟技术路线,采用高质量的核心部件,并充分考虑部件和子系统的可维护性。

另一方面高效的运维也是保证机组持续高可靠性的必要手段。基于海上风电的特点,更广泛的应用智能化技术来实现海上风机无人值守和机组故障智能预警和诊断乃至寿命管理对降低海上运维成本是很有意义的。在单机大功率机组方面,华锐风电在国家863课题支撑下,深入开展了10MW机组技术研究,在采用齿轮箱中速传动方案的超大功率机组研发方面积累了良好的技术储备,相关课题也完成了结题验收。

测试技术

海上大功率机组的研制过程中,要重视传动链、叶片和电控系统的测试和验证,以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华锐风电多年来对承建的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和建设资金,目标是建成“超大功率整机测试实验中心”、“叶片测试实验中心”、“风电轴承测试实验中心”、“齿轮箱测试实验中心”和“发电机、变频器与电控系统综合实验中心”等五大实验平台群,目前部分实验台已完成建设。超大功率实验平台的研发和建设需要巨大投入,华锐风电未来也将就相关实验平台与行业内展开合作。

2017年华锐风电在大连国资委和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重工•起重”)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一系列资产优化,与大连重工•起重签署《收购意向协议书》及《质量问题谅解备忘录》,并在国内市场取得了新的订单。根据公告内容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或达4.38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赢,已然完成新的突破和跨越。2017上半年的一系列举措为华锐风电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华锐风电将继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发力打造海上风场,生产出更加先进的风电机型,打造更加完善的服务团队,向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风电企业迈进,推动中国风电行业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