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专访】华丽蜕变!优利康达新业务亮相风电运维市场

2017-10-31 13:4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成清华关键词:优利康达风电运维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后市场发展关键在人才。优利康达在开办新能源培训学院后,本次风能展上又重磅推出新业务 — 岗位外包服务。优利康达凭借着系统化的培训与标准化的考核能够向企业源源不断的输送合格的人才,为企业的多元化用工,提供一条真正能够一揽子解决人才选、用、育、留问题的途径。” 优利康达人才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岚接受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专访时说道。

文/成清华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和作者!

根据风电“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要达到2.1亿千瓦,以3-5年的风机质保期算,每年将有数以万计的风机出质保期。多位业内人士估计,未来风电运维市场空间不可估量。然而目前运维市场仍是鱼目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运维服务提供商,优利康达如何借助新业务角逐风电运维市场呢?

存量市场大 高素质人才缺口严重

在中国风电增量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存量市场的潜力同样不容小觑。

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我国2008-2012年风电新增装机分别为5132、10129、12904、11409、7872台,以3-5年的风机质保期算,每年将有数以万计的风机出质保期。据相关研究预计,2017和2018年出质保期风机将达到26GW和30GW,2020年风电运维后市场总量将达到1000亿元。

据了解,目前风电运维市场的参与者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风电场开发商自己设立专门的运维公司,如华能、大唐、龙源电力等;另一类是整机制造商成立的运维公司,向业主提供售后服务,如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联合动力等;最后一类就是以优利康达为代表的专门做运维的第三方公司。

“智慧化运维的精髓就是提前预知风机的运营情况和可能发生的故障,做到早知道早处理。但目前的技术没有办法实行检修维护,必须通过人工到现场去排查和操作,所以基础员工在风电行业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长期存在。但是信息化时代带来的变化是对运维人员的素质要求提高了,对人员的综合能力提高了。而这些通过我们定制化的岗位外包服务是可以直接实现的,这样既减少了前期招聘和培训成本的投入,又极大的提高基础员工的利用率。我们的服务和市场的需求相匹配,真正做到需要什么样的人,我就能提供什么样的人。”王岚说道。

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运维服务提供商更集中于人力密集型服务环节,升级改造市场仍未打开。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后续的运维一定会一改劳动密集型的方式,更多采用软件、平台、自动的方式来提高运维效率。这就需要更高素质的风电运维专业人才。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成清华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优利康达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