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中美千亿能源大单背后 两国能源成本如何?

2017-11-14 16:16来源:中国煤炭报关键词:能源消费能源结构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据统计,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这些项目中,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

值得们能源界关注的是,能源类项目金额拔得头筹,据不完全计算,能源类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400亿美金,占比超过50%。

那么,在中美千亿能源大单背后,经济、能源与制造业的关系如何,我们来拆拆两国的能源成本。

一、能源、经济与制造业

从上图BP数据来看,全球GDP增速和一次能源、传统能源是完全正相关关系。左边这张图是全球的GDP和一次能源的年均增速,虽然大家看到,1995年到2005年增速有点脱钩,原因单位GDP的能耗有所下降。从右图分地区能源消费看,全球的能源消费都在上升,这和宏观经济的增长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而且主要的几个增加量并不是经合组织,发达经济体能源是存量的调整,不是增量。主要的增量是中国、印度,包括非洲和其他几个国家。

从中国目前来看,我们的人均生活用电量是美国的1/8,日本的1/4,单位GDP能耗和美国也相距甚远,虽然我们不可能达到他们那种能源消耗程度,每个人都要有那么高的用电量,但是这个趋势是正相关的,能源的消费和经济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第二,我们看全球的GDP、发电量和高耗能是正相关的关系。1980年到2016年整个GDP、粗钢等高耗能产业于发电量保持比较好的正相关。近日国际银行已经调高了未来两年全球GDP的增速预期,这也就说明未来两年,我们的全球经济增速在上升的过程中,发电量也会有上升,不光是今年,乃至到明年、后年。

再看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与经济总量是什么关系,伴随着GDP的增速,能源消费的总量也在提升,但是我们的单位GDP能耗在下降,包括结构调整,包括节能降耗。单位GDP的能耗在2008年的时候,首次从大于1变成小于1,我们的经济发展不更多的依靠能源了,我们谈这个系数,从1以上回归到1以下,但是仍然保持正相关。

再看制造业,制造业从2004年到2014年,长期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0%以上,是中流砥柱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