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7.12.11

2017-12-11 16: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体制改革电力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改快讯

山东发布《山东省电力市场监管办法(试行)》

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山东省物价局日前发布了《山东省电力市场监管办法(试行)》。办法适用于山东省内和涉及山东省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的监管,办法中提到,对参与交易的市场成员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力情况实施监管。同一发电集团公司所属发电企业参与市场的装机容量不超过全部市场装机容量的20%,超过20%的应通过资产出售或对市场交易管理进行分割等方式将市场份额降至合理范围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发电企业和售电企业不得通过设定过高或过低的价格,变相拒绝与交易对象进行交易。

云南2017年12月售电企业目录:售电公司达73家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2017年12月售电企业目录,至此云南售电公司达73家,其中包括云南省配售电有限公司、云南亿电配售电有限责任公司等;已缴纳保证金的售电公司有33家,其中包括云南省配售电有限公司、昆明配售电有限公司等。

山东发布《关于受理售电公司提交跨省区电力直接交易用户代理协议的通知》

山东电力交易中心日前发布了《关于受理售电公司提交跨省区电力直接交易用户代理协议的通知》,通知中称,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将于近期启动开展2018年银东直流、锡盟至山东交流特高压、扎鲁特至青州直流特高压送我省电力直接交易,山东电力交易中心也将组织开展2018年跨省区交易用户省内交易电量月度双边交易。

山东跨省区直接交易电量全国居首已有580家售电公司

山东电力2017年年度交易电量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今年以来,山东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全年共准入电力用户1725家、售电公司580家,是2016年市场主体数量近5倍。其中,省内注册售电公司403家,数量居全国第一。2017年,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市场交易电量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其中,组织完成21批次跨区跨省电力直接交易,达成交易电量167.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94%,交易规模居全国首位;组织完成14批次省间电力直接交易,达成交易电量77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17%。

黑龙江第一批31家售电公司注册生效

黑龙江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17日至2017年12月6日共对31家售电公司进行了公示,具体为:黑龙江电力交易中心受理的哈尔滨哈投供电有限公司等18家售电公司;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推送拟在黑龙江省开展售电业务的天津友宏恒业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售电公司。

政策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启动华能应急备用燃煤机组的通知》

12月7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向国网华北分部、北京市电力公司、华能北京热电厂发布特急文件《关于启动华能应急备用燃煤机组的通知》,因为煤改气的不断持续,导致天然气的消耗需求不断扩大,最终导致气源紧张,入冬以来华北多地已经出现断气的现象,尤其是河北地区的部分学校更是缺气、断气严重。这次特急文件中解决燃眉之急的就是燃煤机组,又因为五大发电集团中只有华能在北京地区还有燃煤机组,所以文件指明华能临危受命重启燃煤机组,以缓解华北地区天然气紧张形势。

发改委:《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起草了《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文件提到,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适用于区域电网跨省共用网络输电价格(以下简称“区域电网输电价格”)的核定。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原则上采用两部制电价形式。其中:电量电费反映区域电网提供输电服务的成本;容量电费反映区域电网为省级电网提供可靠供电、事故备用等安全服务的成本。

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适用于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的核定。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形式按功能确定,执行单一制电价。

湖南省发布《关于开展2017年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12月8日,湖南省发布《关于开展2017年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17年湖南省50万千瓦光伏电站指标将全部用于光伏扶贫。项目实施地点鼓励结合光照条件和项目用地等实际情况,每个电站申报的建设规模原则上不超过2万千瓦,以县为单位确定总受益户数,总受益户数与电站总建设规模的配比关系为每户对应30千瓦。

企业

华能集团与Enel发布合作课题成果

12月5日上午,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技术经济研究院联合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研究院在京举办“世界能源变革和电力企业转型”研讨会,双方共同发布了合作的研究报告——《欧盟能源转型及Enel战略转型——对中国的启示及对华能的借鉴》。

重回光伏逆变器市场 西门子向印度供应5MW集中式逆变器

已结束与SMA Solar合作关系西门子发布声明称,将再次生产和销售光伏逆变器。这是西门子自2012年退出光伏领域后重新回归光伏逆变器市场。西门子印度公司和Sinacon 光伏制造公司将在德国孟买附近的Kalwa工厂生产新一代光伏中央逆变器,产量高达5000kVA。

华润集团子公司出售一电力公司

近日,山西兰花大宁发电有限公司49%股权拟以4198.57万元挂牌出售。值得注意的是,原有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这意味原第一大股东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或参与受让。

关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完成公司制改制及名称变更的公告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有关工作部署,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开展了公司制改制工作,并取得了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2017年12月1日颁发的新营业执照。中国核建集团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75亿元人民币;出资人、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等均不变。中国核建集团正式中文名称变更为“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17.12.8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