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打破国外长期封锁垄断 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化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8-01-10 09:56来源:国资报告关键词:风电叶片碳纤维中国建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张国良与大家分享了碳纤维产业化获奖项目的发展历程和创业艰辛。他回顾了从2006年碳纤维开始小试生产,到2007年的4月30日纺出第一根碳纤维,再到与中国建材集团展开洽谈、合作的过程,并由衷赞叹宋志平董事长当年做出中国建材大力发展碳纤维事业的重大决策,并为碳纤维事业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是碳纤维真正的幕后操盘手,感谢集团各位领导对碳纤维事业发展的关怀、支持和鼓励,感谢中国建材集团的知遇之恩。他讲到,此次获奖是碳纤维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次发展的东风,充分说明中复神鹰的技术已经成熟,并得到了国家的认可,企业运作日趋成熟,业绩实现盈亏平衡,逐步得到市场和客户的认可,为企业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我们要有更远大的目标加上我们强大的复合材料的力量,有中国建材集团做可靠后盾,有优秀的科研院所和团队支持,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做出更大的成绩。今后我们要充分发挥央企平台的巨大辐射作用,继续开发碳纤维在高端领域的应用,努力将碳纤维事业干得更好。

宋志平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建材集团25万名干部员工对碳纤维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们的执著坚守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此次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来之不易。可喜可贺是因为碳纤维是党中央、国务院极其重视的关系国防建设、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资,也是国外长期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的敏感材料。中国建材集团的碳纤维项目团队十年磨一剑,成功攻克这一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垄断,这真的是了不起、超乎想象。来之不易是碳纤维团队历经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以为国争光为目标,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精神鼓舞下,夜以继日地研究摸索、砥砺前行,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宋志平讲到,创新是中国建材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家国家级创新型企业,集团始终把创新放在首位,积极开展了经营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产品创新,推动企业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水泥方面,积极创新组织方式,用混合所有制和联合重组的方式,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工程服务方面也积极创新,水泥玻璃等成套装备全球领先,在国际工程领域稳居全球第一。中国建材集团还开创了十大新材料业务,在央企创新成就展上获得国务院、国资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十多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坚持战略引领,持续支持碳纤维事业发展,最终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和工业化量产

宋志平强调,中国建材集团作为一家工业集团,其新材料创新的特点是不仅在实验室里创新创造出来,还要实现工业化大规模的量产。目前T800级碳纤维已经实现千吨级量产、T1000级碳纤维在百吨线上试验成功、下一步要实现千吨级量产,石膏板已有产能20亿平方米、发展目标是30亿平方米,玻璃纤维已有产能220万吨、发展目标是300万吨,锂电池隔膜建设了生产线、实现2.4亿平方米的量产,高性能氮化硅陶瓷生产线已经开工、年产100万吨,以及电子薄玻璃、铜铟镓硒光伏组件、碲化镉光伏组件等新材料都实现了工业化量产。他表示,中国建材集团六大平台之一的科研平台,有26个国家级院所、3.8万名科技工作者,进入新世纪以来全揽了建材行业3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获了23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再拔头筹。

中国建材集团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碳纤维实现工业化量产

相关阅读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1个风电项目获得二等奖(附全名单)

中国建材、中材股份合并事项获国务院批准 全球最大风电叶片制造商正式诞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碳纤维查看更多>中国建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