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行业深度分析: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

2018-01-24 08:44来源:安信证券作者:邓永康 陈乐 傅鸿浩 吴用关键词:风电并网分散式风电风电运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行业装机需求基本见底,且复苏趋势明确。虽然 2017 年装机数据进一步下滑,但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风电行业装机需求基本见底,且复苏趋势明确,主要基于:1)弃风限电持续改善趋势明确,红六省解禁有望逐步放开,从而贡献可观装机增量;2)弃风限电持续改善,改善运营商盈利能力增强投资动力,从而进一步吸引民营资本参与风电投资;3)环保督查及施工周期影响弱化,中东部及南方市场有望快速增长;4)当前核准未建规模庞大,在电价下调的触发条件下将保障行业需求。

事实上,当前行业需求已连续两季复苏。根据能源局数据,2017 年 Q1-Q3,风电并网装机分别为 3.52GW、2.49GW、3.69GW,分别同比增长-33.96%,3.32%、63.27%,风电并网数据已连续两个季度转正,且三季度大幅增长。

2.2. 弃风限电持续改善趋势明确,红六省解禁有望逐步放开

2.2.1. 四大措施助力弃风限电进入改善通道,未来仍将继续改善

分季度来看,弃风率在持续环比改善。虽然从全年来看,2016 年弃风限电问题相比 2015 年进一步恶化,但是分季度来看,我们发现,弃风率在持续环比改善,2016 年 1-4 季度弃风率分别为 25.81%、16.82%、12.70%、12.49%,环比改善的趋势明确。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 2017 年 1 季度弃风率为 16.42%,出现环比季节性小幅上升,但同比仍大幅下滑,2 季度和 3 季度弃风率分别为 11.07%和 8.66%,延续下滑势头。

同时,主要限电地区弃风率也显著下降。2017 年前三季度,新疆、甘肃、内蒙、吉林、黑龙江、宁夏弃风率分别为 29.3%、33%、14%、19%、12%、3%,同比均大幅改善,且目前红六省中仅有新疆和甘肃两地弃风率高于 20%。我们认为弃风限电仍有较大改善空间,随着 2018 年限电问题进一步改善,红六省解禁有望逐步有序放开。

我们认为,弃风限电问题已进入改善通道,未来仍将继续改善。

1)首先是政策频出,多途径整顿弃风。为了解决弃风限电问题,2016 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频频出台相应政策,通过开展风电跨省区市场化交易、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合理安排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开展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试点等工作,积极促进风电等新能源消纳。在风电上网方面,明确了各地区保障性风电上网数量以及优先上网政策。在风电机组装机方面,限制了弃风率过高地区新增装机容量的建设。在风电调度方面,提出了发挥特高压跨区消纳的要求。

其中,2016 年 3 月 24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规定在限电地区应执行保障性年利用小时数政策,超出部分可参与市场交易。火电挤占消纳空间导致的可再生能源未达到保障小时数的部分,将由火电企业进行补偿。

2016 年 5 月 27 日,发改委和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受限地区,根据电网输送和系统消纳能力,核定各类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保障性收购年利用小时数,确保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以内的电量以最高优先等级优先发电,严禁对保障范围内的电量采取由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向煤电等其他电源支付费用的方式来获取发电权。

对于已设定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的省份,除资源条件影响外,未达到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要求则不得再新开工建设风电电站项目(含已纳入规划或完成核准的项目)。对于未制定保障性收购要求的地区,全额收购风电发电项目发电量。

2)其次是电力整体供需改善。供给方面,为缓解西北地区限电问题,国家能源局限制西北地区风电和火电新增装机建设;需求方面,2017 年以来,国内用电增速明显回升,2017 年 1-11 月,全国用电量增速 6.59%。电力供需改善进一步促进了风电等新能源的消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运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