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图】

2018-03-29 11:56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天然气行业热电联产煤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性, 曾经影响天然气消费的主要因素。 从 2004 年开始, 随着西气东输等管网工程的建成投运, 我国天然气市场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连续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2014年前后, 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国际油价暴跌影响, 天然气相对石油经济性优势大幅削弱,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速有所下滑,2015-2016 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整体增速回落至 2.9%和 6.5%。天然气 17 年消费增速有望创新高。 进入 2017 年, 随着宏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工业、 发电等用气需求也显著回升, 天然气消费增长明显加快, 加上蓝天保卫战、“煤改气”等政策带来用气增加, 天然气消费量呈现两位数增长。2017 年 1-11 月份,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 2097 亿立方米, 已超过 2016 年全年水平, 同比增长 18.9%, 比上年增速快 12 个百分点, 比前五年平均增速高 8 个多百分点, 17 年天然气消费有望创新高。

政策接棒推广天然气, 十三五年均消费增速有望达到 15%。《能源发展“十三五” 规划》提出, 天然气推广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到 2020 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 50 亿吨标准煤以内, 其中, 天然气比重力争达到能源结构的 10%。 保守估计, 如果 2020 年天然气消费量相当于 5 亿吨标准煤热值, 按照 1 吨标准煤热值等同于 720 立方米天然气测算, 中国天然气消费规模在 2020 年将达到 3600 亿立方米。2016 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 2058 亿立方米,我们预测2017 年全国天然气消费在 2300-2400 亿方左右, 因此在未来三年至少仍需增加 1200 亿立方米的消费量, 估算年均消费增长 400 亿立方米, 年复合增长率在 15%左右。随着十九大将生态文明上升为千年大计, 防治污染纳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 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有望更加坚定, 中央 2018 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 调整产业结构, 淘汰落后产能, 调整能源结构, 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 调整运输结构。推广清洁能源天然气、 用天然气替代燃煤使用, 成为治理大气污染的有效手段, 天然气推广有望受益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

天然气进口量和进口依赖度不断提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消费增长提速, 预计 2017 年天然气进口量达到 900 亿立方米。 2016 年国内天然气产量1368 亿立方米, 国内供给缺口近 700 亿立方米, 对外依存度 34%。 预计 2017 年随着天然气消费增速加快, 天然气进口依赖度大概率攀升。 2017 年 1-11 月份, 全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 2097 亿立方米, 同比增长 18.9%, 其中, 国内生产天然气 1338 亿立方米, 同比增长 10.5%, 进口天然气 817 亿立方米, 增长 28.9%, 对外依存度接近 39%。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速低于消费量增速, 难以满足国内需求。 随着气温在 12 月份继续降低,保守预计全年进口依赖度预计将在 39%左右, 若按前文保守估计的 2017 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速为 15%, 则 2017 全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在 2367 亿立方米, 较 2016 年增长 309 亿方, 预计我国天然气进口量将达到 900 亿立方米。

2016年,我国煤炭消费一次能源占比为 62%,天然气占比由 2015年的 5.6%上升至 6.4%,若要实现天然气消费大幅提升, 压缩煤炭消费占比、 用天然气替代煤炭成为天然气推广的重要手段。《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指出, 加快实施“煤改气”, 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长三角、珠三角、 东北地区为重点, 推进重点城市“煤改气” 工程, 增加用气 450 亿立方米, 替代燃煤锅炉 18.9 万蒸吨。蓝天保卫战, 以环保为支点推动清洁能源取暖。 2017 年为“大气十条” 考核年, 2013年颁布的“大气十条” 指出, 到 2017 年, 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 2012年下降 10%以上, 优良天数逐年提高; 京津冀、 长三角、 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 25%、 20%、 15%左右, 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 60 微克/立方米左右。 为顺利完成大十条考核, 2017 年,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 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 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 2017 年完成以电代煤、 以气代煤 300 万户以上, 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煤改气相关政策不断加码, 范围不断扩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2017 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提出, 2+26 城市于 10 月底前, 每个城市完成 5-10 万户以气代煤或以电代煤工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2017-2018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于 2017 年 8 月颁布, 对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山东、 河南 6 省市煤改气、 煤改电提出详细要求, 将改造任务分配落实到省, 6 省市完成相关改造合计 355 万户, 煤改气由 2+26 城市扩展到京津冀晋鲁豫华北 6 省。

《京津冀 2017-2018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清洁供暖目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大气十条考核之后减排力度不减, 未来 4 年整个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计划出台。2017 年 11 月, 2+26 城市 PM2.5 同比下降 37%, 改善程度前所未有, 北京重污染天数从 2016 年的 11 月的 7 天降至 11 月的 1 天, 煤改气等清洁供暖方式推广收效显著。 中央2018 年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 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预计大气污染物减排将持续加码。发改委、 能源局、 财政部、 环保部等十部委于 2017 年 12 月下旬共同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 年)》, 气代煤、 电代煤、 清洁煤等多种清洁取暖措施将成为北方地区未来取暖主要方式。 清洁取暖政策推广范围由华北 6 省市推至整个北方, 政策推广时间延伸至 2021 年。《规划》 出台再次彰显政府推广天然气以及大气污染治理的坚定决心, 清洁取暖推广大势所趋。总体目标方面,《规划》 指出, 2019 年, 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 50%, 替代散烧煤7400 万吨; 2021 年, 清洁取暖率达到 70%, 替代散烧煤 1.5 亿吨。 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以“2+26” 重点城市为抓手, 力争 5 年内有条件地区基本实现天然气取暖替代散烧煤。2+26 重点城市方面,《规划》 指出, 2019 年, 2+26 重点城市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 90%以上, 县城和城乡结合部达到 70%以上, 农村地区达到 40%以上; 2021 年, 城市城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 县城和城乡结合部达到 80%以上, 农村地区达到 60%以上。其他地区方面, 2019 年, 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 60%以上, 县城和城乡结合部达到 50%以上, 农村地区达到 20%以上; 2021 年, 城区达到 80%以上, 县城和城乡结合部达到 70%以上, 农村地区达到 40%以上。

北方清洁取暖规划目标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天然气清洁供暖推广潜力巨大。《规划》 指出, 到 2021 年, 京津冀 2+26 城市天然气供暖面积较 2016 年底新增 18 亿平方米,煤改气新增 230 亿方,农村燃气壁挂炉新增需求 1200万台。《规划》 指出, 在城区优先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 分布式能源、 燃气锅炉等集中供热方式, 在城乡结合部, 推广燃气锅炉和燃气壁挂炉, 在农村地区, 积极推广燃气壁挂炉; 煤改气新增用气量方面, 燃气热电联产新增用气量 75 亿方, 燃气锅炉新增用气量 56 亿方,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新增用气量 9 亿方, 煤改气壁挂炉新增用气量 90 亿方。

清洁取暖方式推广目标(采暖面积: 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行业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煤改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