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网改:开启百姓幸福生活

2018-04-18 08:18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供电公司农网改造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前的穷山沟变成了香饽饽,旅游的人多,俺家的农家乐生意比较好。按照现在的势头,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小康目标。”4月11日,在河南济源大峪镇王庄村,村民周吉亮指着自家的农家乐饭店自豪地说。

河南济源大峪镇王庄村地处王屋山山脉,是王屋山地貌中中山区域,村里地貌特色明显,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2015年济源市全面启动“全域旅游”,2016年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大峪镇王庄村是首批实施“全域旅游”的试点村,也是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工程的首批改造完成的重点村。

走进大山深处的济源市王庄村,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这里农家风情和青山绿水交汇融合,构成了一幅曼妙旖旎的多彩画卷。天蓝、地净、水绿、村美,是初入王庄村的第一印象,村里各种景观和旅游资源丰富,是休闲赏景游玩的好地方。“想打造旅游新村,光有美景不行。以前电不够用,守着绿水青山却没有致富门路,大功率电器不能用,政策有了,却因为发展动力不足,只能干着急。”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备祥说。

为适应王庄发展需求,济源供电公司结合实际,先后为该村增加3个台区,并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449千米,400伏线路12.1285千米,户均配变容量增长为8.59千伏安,从根本上满足了未来发展需求。目前,该村已改变了往日线杆破旧,线路横七竖八,变压器、计量表箱腐蚀老旧的模样,如今村里线杆排列有序,线路整齐划一,动力表箱和用户计量表箱干净整洁、清晰醒目,并依托济源市“全域旅游”战略,以汽车旅馆主题公园为蓝本,大力发展生态采摘园、滑草以及水上娱乐等一体化旅游项目,建设“美丽乡村”,积极发展山村旅游,山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周吉亮是最早依托“全域旅游”发展农家乐的村民之一,每到周末,来此旅游的人数逐渐增多,他也尝到旅游产业的甜头。

在周吉亮的农家小院中,四个房间里全部都配上了空调、采暖炉等用电设施,厨房里两台大功率的电冰箱正在发出“嗡嗡”地低鸣声,不锈钢灶台上清炖土鸡已香飘出味。院子里的3张桌子上炸河虾、凉拌野菜等一些有地方特色的菜品已经摆放整齐。周吉亮说今天他家接待是一个小型的团队,有28个人。“菜品都是自家菜地里种的,无公害纯绿色食品,这也是我的主打招牌。”正忙碌着摘菜、洗菜的周吉亮说。

“过去电不好使,想发展不敢发展。自打农网改造后,村里的旅游业发展很快。现在是淡季,夏天俺家10张桌子,客人经常饱满。”周吉亮介绍说,农家乐的发展与电是分不开的,以前的时候,像这种小型团队他都不敢接,只能小打小闹地接一些散客,“以往受困于电,现在得益于电,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过去的王庄村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村里的年经人外出务工居多,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现如今,村里旅游开发如火如荼,农家乐饭店也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出近20家,收入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如今,电力有了保障,发展的‘瓶颈’也打破了,老百姓真正用上了‘舒心电’。农网改造,开启了咱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备祥说。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农网改造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