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2018年我国核废料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2018-05-28 14:08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核废料核燃料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防科工局组织编写的《核电站乏燃料处理处置基金2011~2020年使用规划(专家咨询稿)》,2016年前后,全国乏燃料年运输量将增加到600组左右,在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站所需外运乏燃料总数将超过3000组,需采用百吨级的乏燃料运输容器运输100多容器次。

我国乏燃料累计产生量

我国乏燃料年外运量(组)

乏燃料运输、离堆贮存及后处理成为当前我国核燃料循环后端最迫切的环节。

截止目前,我国主要依靠中核清原公司进行商用核电站乏燃料的运输。该公司仅从美国购买2台NAC-STC型和1台Hi-star60型商业压水堆乏燃料运输容器,单台容量分别为26组和12组,且仅适用于公路线运输。由于我国绝大多数核电站位于东南沿海地区,而乏燃料离堆贮存接收地中核404厂地处西北地区,从运输距离来看需要3个月/运输次,加上气候活动的影响,每年仅能执行两次运输任务,最多104组/年。相比于600组左右的年运输量需求,我国乏燃料运输能力十分有限。

目前世界主要核电大国均形成了系列化的乏燃料运输容器,如法国TN系列容器、美国NAC系列容器等;我国已自主研发RY-I和BQH系列乏燃料运输容器,但其仅适用于实验堆和核潜艇燃料的运输,不适用于商用核电站乏燃料的运输。因此国内尚未具备商用核电站乏燃料运输容器的研制能力。

我国采用NAC-STC型乏燃料运输容器,价格约3.8亿元;法国乏燃料运输容器制造商RobatelIndustries公司的一台小型容器,售价也在1亿元左右。面对我国未来乏燃料运输数量的增加,对乏燃料运输容器的需求势必会增加。按照到2020年我国需要增加600组乏燃料组件的运输能力进行计算,到2020年我国乏燃料运输容器的市场规模约88亿元。

乏燃料组件运输容器一般由内筒、外筒、顶盖、格架、缓冲器、散热片、屏蔽层以及起吊装置等部分组成;也需要用到格架以分隔每个乏燃料组件,使其在运输过程中避免互相擦伤。乏燃料组件运输容器产业链上的供应商都将受益于运输容器的紧缺市场需求。

国家层面也在加强乏燃料处理能力建设: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强调核与辐射安全保障能力要得到提升,提出要建设1个高放射性废物处理地下实验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废料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