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致终将逝去的煤电联动——不得不说的话

2018-06-05 12: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严守一关键词:煤电联动电力体制改革煤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2年首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煤电价格关系始终处在此消彼长的矛盾之中,“市场煤”和“计划电“的争论一直延续到2015年“中发9号文”主导的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演化为“长协煤”和“市场电”的矛盾。煤电价格矛盾在基于我国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和经济发展中产生,也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电力市场化进程而发生转化。2018年以来,受到电力消费增速快速上涨的带动,煤价水平在短暂调整后,又迎来了快速上涨,煤电企业再次出现大额亏损,煤电价格关系愈发紧张,煤电联动的呼声又在煤电企业中蔓延。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严守一)

与历次煤价上涨便随煤电联动启动的不同,此轮煤价上涨伴随的宏观经济环境存在几个特点:一是经济表现为快速回暖,从能源局发布的用电增长上看,第二产业用电快速增长。与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好像不协调;二是煤价上涨的原因是供需造成的,与电力增速超预期、优质产能释放缓慢、进口煤炭控制直接相关。同时,煤炭中间商囤积居奇,在迎峰度夏前大量储存煤炭也有关系。三是国家要求进一步降低工商业电价,煤价上涨向下游传导的渠道阻塞。四是水电属于平水偏枯年份,同时夏季风电出力严重减少,煤电机组承担了满足电力消费的主要责任,部分水电大省火电也纷纷开机发电。

启动煤电联动的阻力在哪里?虽然煤电联动机制经过历次修改完善,从机制上配合煤机标杆电价制度,比较完美,但是讽刺的是,历次联动很少严格按照机制的时间和内容执行。深层次看,电力行业无法做到油气行业定时调价的原因,仍然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牵一发而动全身,容易造成连锁反应。一是要和中央、国务院给工商企业降低成本保持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社会责任。根据“发改价格【2018】500号”文件,全国要分两批降低工商业电价10%,第一批措施已经在4月1日施行,第二批即将实施,此时启动煤电联动,将与整体降成本、降电价的基调相左;二是没有调价空间。销售电价要进一步降低,输配电价降低,电网企业不可能承担发电企业调价成本,销售侧疏导不畅,启动煤电联动资金来源不足;三是电力市场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煤电联动功能打打折扣,云南、广西、青海等省区已经全部市场化电量,煤电联动只能浮在文件上,难以落实到位。

关于煤电联动的联想!虽然煤电联动阻力重重,按照中国电煤价格指数测算,煤价累计水平已经回到2014年基期水平,电价同样应该回到基期水平,全国各省应再次调价超过2分钱的不在少数,那么启动煤电联动的资金渠道是否有呢?一是降低环保电价,腾出空间解决煤电联动资金。这项措施早已被纳入考虑,既联动的电价,又无需出钱,对发电企业来说,无非是水中花、井中月,好像是捞到了,却又是一场空,但却给煤价上涨提供了理由;二是降低高于标杆电价老机组的电价,用来解决联动空间。这个措施好像更是晴天霹雳,涉及的是新老机组的利益调整。按照9号文要求,新投机组不在给予计划电量,也就没有标杆电价,而老机组降低的标杆电价是实实在在的,老机组少的发电集团当然乐的沾光,谁肉疼谁知道啊。三是降低超期服役机组电价。超期服役机组虽然老,但是贷款还完了,成本压力少了不少,拿这部分机组开刀,估计谁也说不出什么来,对于拥有那些印钞机的企业来讲,更像是断人财路、砸人饭碗。四是一步到位,加速全面放开发用电计划,彻底用一个政策解除各位心中的疑惑,再也不用提联动的事情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大家根据煤价自己谈吧。

所以,对于煤电联动这个政策来说,修修补补这么多年了,退休之前还是要用一用的,但是能不能用、什么时候用,还是像终将逝去的青春一样随风而去,我们拭目以待吧。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严守一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动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